打高球可以預防五十肩

日期:2014年3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打高球可以預防五十肩

打高球時揮桿的動作,是需要我們扭動肩膀的,而這組動作其實可以幫助預防肩周炎的出現。首先就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甚麼是肩周炎吧!

肩周炎,是肩部肌肉組織突然僵硬繃緊,令肩關節僅餘一定的活動範圍,手臂不能正常地進行轉動、扭動或提升等動作。因此,肩周炎亦有另一個稱呼叫冰凍肩(Frozen shoulder)。由於肩關節僵硬繃緊,會阻礙患者的手部不能向後屈曲,提升角度減少,令手臂活動範圍受到限制,產生痛楚感覺。嚴重者更會影響日常生活,如:洗澡、洗頭、穿衣服、扣背鈕等……

大多數肩周炎患者會在50歲時開始發病,所以亦有「五十肩」之稱。但由於現今都市人生活節奏緊迫,工作越來越繁忙,又欠缺運動。再加上時常使用電腦,肩周炎患者也開始年輕化,近年很多來求診的患者才30多歲,就出現肩周炎的問題。

造成肩周炎的成因其實有很多,而最主要就有以下三種:
(一) 肩膀肌肉長期缺乏運動,令肌肉退化。
(二) 長期不停地使用肩部關節,令到肩關節軟組織過份地磨損。例如:搬運工人、職業運動員等應多加小心。
(三) 不良的習慣與姿勢,例如:側睡的人時常壓住一邊肩膀、只用一邊肩膀拿手袋、坐下時經常寒背等,也比較容易患上肩周炎。

在打高球時揮桿的動作,可以拉鬆肩膀的肌肉,提升肩關節的活動範圍。例如每星期練習2至3次高爾夫球,有助預防肩周炎的發生。不過,在進行高球活動之前,要記緊先做足熱身運動,切忌在肌肉過緊的情況下揮桿。如果在打球時或練習後感到肩膀酸痛,就應立即停下休息,讓肌肉放鬆後再進行運動。建議可使用一些舒緩藥膏來輕輕按摩。若痛楚感覺沒有改善過來甚至加劇,或出現以上提到的肩周炎病徵時,應盡早找醫生或脊醫診治。

以下介紹一個在平時也可以做的毛巾操運動給大家練習,每日可以做3至5次,對預防肩周炎十分有幫助。

毛巾操運動
雙手拿著毛巾繞到背部像洗澡時擦背一樣,一手在上、一手在下,以下面的手輕輕帶動上面的手往下拉,這樣有助訓練手臂及肩關節的柔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