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球容易腰椎移位

日期:2014年2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打高球容易腰椎移位

在進行一場高球時,都需要揮動球桿,把球打入洞內。而要正確地去完成一次揮桿打球動作,必須要由腰盤帶領上身轉動身體,再配合手部揮桿才可以完成。很多人都會忽略了,原來我們的腰部骨骼關節結構,是不適合長期重複性左右扭動的動作。如果沒有適當的肌肉訓練來鍛鍊的話,當扭動身體時,就會很容易導致腰椎或盤骨移位。
 

 

其實,初期的腰椎移位是沒有特別明顯的病徵,很多球員只會出現輕微的腰肌疲累酸痛,通常使用一些止痛貼或按摩膏,再休息一兩天便會沒事。球員可以繼續練習高球和日常活動。如是者過了3個月左右,腰痛問題可能會再死灰復燃,就算使用 止痛膏或去按摩,也得不到舒緩。腰痛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數天後痛楚感覺會由腰部伸展到臀部,走路時也會有拉扯痛,一路伸延至腳部。其實這時腰椎已經出現移位,完全地壓著第四及五節的腰椎神經線。而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症的病徵。在這情形下,如再不加理會和接受治療,痛症問題就會加劇,產生腳麻痺。嚴重者會出現肌肉萎縮或造成椎間盤突出症等,也就不能靈活走動了。
 

 

在治療方面,可以選擇脊醫治療。脊醫會先替患者作詳細檢查,之後因應病情需要 做X-RAY或MRI來確診。如證實脊椎出現移位時,就會使用脊醫矯正術來醫治,把移位的脊椎復位,舒緩受壓的神經線,痛症便會慢慢消退。脊醫也會配合物理治療及肌肉運動治療,來協助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球員每天練習打球揮桿、扭動腰部時,如果肌肉柔軟度不足(尤其是腰大肌),腰椎關節會不斷磨擦,形成勞損。以下介紹兩個腰部伸展運動給大家,可有助預防腰椎移位。
 

 

運動(一)
挺直身體站立,雙手向上高舉伸直合十,之後身體向左微彎,直至右邊腰肌有拉扯感覺,大約維持10秒,之後轉右邊微彎重複動作。每3至5次為一組,可做3組。
(建議此運動於進行高球等活動前做,有助放鬆過緊的腰肌。)
 

 

運動(二)
挺直身體站立,雙手放於髖部位置向前推,上身微向後昂,維持10秒,可以經常做。
(由於揮桿時身體重心常向前傾,影響腰椎正常弧度。此運動有助調節球員身體重心及保持腰椎正常弧度。)
總括而言,小小的腰背痛並不容忽視,若果腰痛問題有加劇,甚至擴散到臀部及腳部時,就應盡快找醫生檢查,接受醫治。只要注意肌肉柔軟度,定期檢查脊椎,打高球容易導致腰椎移位的情況就得以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