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可影響打球的成績

日期:2014年5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拇趾外翻可影響打球的成績

很多都市人都患上腳底痛症,而「足底筋膜發炎」就是一般人最常患上的腳底痛症之一。這是由於足底筋膜沒有得到適量的休息,使肌肉出現勞損導致發炎。醫治的方法有很多,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浸腳:用四十度左右的熱水加入少許白醋來浸泡腳約20分鐘,每天浸1次,大約浸1星期便可以放鬆足底筋膜。另外,我們也可以使用踩高球的方法:拿個高球放於地上,用腳來踩壓,這亦可有助減低肌肉及足底筋膜出現過緊的情況。

除了足底筋膜發炎外,另一種常見腳患是拇趾外翻,即是腳拇趾向外側歪斜十五度以上。不過,就算是低於這個度數,只要確認腳拇趾有向外歪斜的情況,就會被診斷為患上拇趾外翻症。很多人認為患上此症只是影響外觀而已,但其實這是錯覺。患上拇趾外翻症會令腳掌受力不平均,走路及站立時重心不穩,容易傷害膝關節、腳部及盤骨關節。若打高球的朋友患上了拇趾外翻,更會因雙腳力度轉移出現問題而失去平衡,大大影響打球水準。

不用害怕或過份擔憂,以下就教大家如何自我診治及預防患上拇趾外翻的方法:
1. 減少穿尖頭或鞋頭過緊的鞋:雖然現在沒有統一的科學結論來證實,穿尖頭或鞋頭過緊的鞋與患上拇趾外翻有關連,但尖頭鞋始終沒有適當空間給腳趾活動,令腳趾走路時不舒服,對腳部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2. 健康三足點:當站立時,腳跟、腳掌及腳趾這3個位置一定要貼地。如果未能做到,很可能是因為患上拇趾外翻或腳橋出現問題等所導致。
3. 使用機能貼有助矯正拇趾外翻問題:日本骨科醫生笠原巖研究出一種獨特的貼紮法,成功醫治超過10萬名患有拇趾外翻的患者。貼紮法的主要功能是固定腳趾及腳掌,不要令其惡化,從而慢慢為外翻拇趾矯形。大約進行3星期的貼紮法就可有明顯的改善。脊醫也會使用此方法來醫治拇趾外翻的患者。
4. 多做強化腳趾及腳板的運動:這運動叫「石頭布」運動
a) 如果是左腳,就用左手壓住腳踝,伸出右手食指,並用右手的拇指和其他3隻手指握住腳拇趾。
b) 把右手拇指放在左腳腳趾根部的下方,旋轉腳拇趾。
c) 讓腳拇趾從根部開始彎曲,重複做10次,每次做2至3分鐘。
5. 嘗試多赤腳走路或多穿人字拖:赤腳走路可以幫助訓練足底肌肉,穿人字拖 等夾腳趾鞋,亦有助強化包圍腳趾及腳骨的肌肉和韌帶。建議每天赤腳走路30分鐘或以上;而外出時,可因應情況選擇多穿著人字拖等夾腳趾鞋走路。

其實拇趾外翻是一個城市病,由於我們已經習慣了每天穿鞋走路,日積月累,我們的腳底肌肉漸漸變得遲鈍,因而未能有效地保護腳掌,令拇趾外翻及足部變形等情況容易出現。患上拇趾外翻一定會影響整個人的姿勢及走路,對打高球者更會影響其發揮水準,所以千萬不要等到腳痛才求醫。及早檢查,正視問題並作出治療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