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脊柱側彎突破

日期:2016年1月15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治療脊柱側彎突破

脊柱側彎是可以以不同模式和狀態出現,出現的位置可以在胸椎、腰椎或胸腰椎等,主要可分為單彎、雙主彎及雙胸彎。在結構性的脊柱側彎,除了側彎外,亦會出現脊柱扭曲和矢狀面的弧度改變。

在治療方面,一般側彎45度或以下都會建議接受「保守治療」(Conservative Treatment):包括觀察、物理治療及佩戴支架(Brace)。在2013年之前,大部分學者及醫生都對「保守治療」有所懷疑,但無可奈何下,大多數醫生亦只能安排患者進行「保守治療」,希望脊骨能暫時固定,若側彎惡化至45度以上,便安排患者動手術,聽起來真是一點希望也沒有呢!

幸好在2013年,一份由Dr. Weinstein及Dr. Dolan做的研究報告,令脊柱側彎學界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新發展。他們在研究裡準確地指出,佩戴特定類型的支架及進行針對性的運動治療,能夠治療脊柱側彎。現時在美國及歐洲已有很多醫生及物理治療師,都跟隨研究報告所指的方法來協助治療脊柱側彎患者。

這個突破性的治療叫做「施羅特優化治療」(Schroth Method by Dr. Weiss)。其實Schroth原本是由Dr. Weiss的外祖母在德國發明的。但由於當時醫治側彎患者的時間必須要花3個月或以上,及每天進行運動治療練習達6小時,對於現今都市人及學童來說根本是不大可能吧!經過100年的改進,Dr. Weiss研發了一套適合都市人而效果也很顯著的針對性治療運動。此運動並不容易做的,需要患者運用丹田呼吸來配合。另外,若患者有側彎惡化的危機,就一定要佩戴特定類型的支架(因應側彎位置及嚴重程度而度身訂造),能有效地為患者減少最少7度的側彎度數,及比一般的支架佩戴得更為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