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頸因性頭痛

治療頸因性頭痛

日期:2020年08月28日(星期五)

報章:信報(健康)

標題:治療頸因性頭痛

人體上頸椎骨的神經線,是負責控制頸部血管、大腦垂體、頭皮、面部、腦部、眼及耳神經、三叉神經、鼻、口和唇等。當頸椎受傷或移位,令頸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線及椎動脈時,輸往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出現頭痛、失眠、高或低血壓、頭暈、健忘症、倦怠、鼻敏感、耳鳴耳痛、眼花、面麻痹等徵狀。

除此之外,由於頸椎神經線受壓,患者更會出現肩頸拉扯、一側手臂或雙臂至手指尖痹痛、肌肉力量漸漸減少等。這種種症狀都可能是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

其實,頭痛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痛症,成因可以很多,一定要找出主要成因,才可以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2016年美國的醫學雜誌Chiropractic & Manual Therapies內發表了一個報告:一群科學家及脊醫為256名18歲以上頭痛患者進行持續性的脊骨矯正,這群患者出現頭痛都已超過3個月,每個月最少頭痛5天,並且從X光片顯示出頸椎有錯位的情況。

在研究過程中,脊醫為患者提供每星期3次、每次10分鐘的脊椎矯正治療,維持6個星期。結果顯示,超過70%人士在治療後6個星期內沒出現頭痛復發。這是一個非常鼓舞的研究,也為長期頭痛患者提供了多一個治療頭痛的方案。

事實上,頸因性頭痛十分普遍,很多時和頸椎間盤突出有關。頸椎間盤突出後,流出或突出的髓核會引發身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對患處作出攻擊,出現發炎及疼痛症狀。因此,醫治頸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把錯位的脊椎矯正,然後令流出或突出的髓核回復到原來位置。治療時會運用脊醫手法矯正治療錯位的頸椎,再配合椎間盤減壓床,為頸椎及椎間盤提供復位運動治療。同時有可能需要再配合衝擊波治療,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消炎止痛。而衝擊波另一個作用是可以刺激細胞重生,加快患處修復。

作者為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