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盆骨移位可致痛症

產後盆骨移位可致痛症

日期:2018年8月15日(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產後盆骨移位可致痛症

我剛去了嬰兒用品展,除了為女兒添置用品及報讀一些課程外,也有另一個任務,就是參加脊骨肌腱病症協會在會展內的活動,為市民做脊骨及盤骨檢查。

其實很多媽媽也不知道產後對盆骨的影響。產後盆骨會移位,身體自然失去平衡,令脊骨出現錯位,漸漸神經線就會受壓,形成很多痛症發生。

大約每十個接受檢查的婦女當中,就有八個說自己有腰骨痛情況,而有部份人的情況更愈來愈嚴重。她們一直以為產後腰痛是很正常的事,因此沒去做任何檢查或求醫。

其中為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陳女士檢查盆骨時,發現左邊盆骨明顯地偏高,而右邊盆骨偏低及有旋移。再觀察她的整體姿勢,發現她有高低膊的問題,當向前彎腰時兩邊腰肌都會痠痛疲累。她的檢查結果主要是盆骨不正,讓腰椎第4,5節錯位。若不正視,腰椎神經線便會受壓,最後就會造成腳痺無力及抽筋。

原來陳女士早在數月前已出現腳痺及經常抽筋的情況,她還以為自己是疲勞所致。在接受了無痛的脊骨及盆骨矯正治療後,陳女士感覺腰部至盆骨位置的痛楚減少了,走起路來也輕鬆多。

其實,如果女士們想自我評估一下盆骨是否有移位,最方便而又簡單的檢查方法,就是站在鏡子前,看看自己前面兩邊盆骨位置是否平衡,如出現高低不平,那很有可能盆骨有移位。之後再把雙腳拍合起來,檢查膝蓋與膝蓋之間有否多過8cm的距離。如果有,這就有可能是髖關節或一邊盆骨出現外旋。定期脊骨及盆骨檢查是必需的,不要呆呆等著痛楚來臨,快快接受脊椎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