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孩子會否內八字腳

留意孩子會否內八字腳

日期:2018年11月09日(星期五)

報章:環球新聞時訊報

標題:留意孩子會否內八字腳

父母照顧子女當然無微不至,子女每個成長的階段,父母也要關注不同的問題。就像孩子初學走路時,很多父母擔心他們能否走得穩。對於初學走路的孩子(約2至4歲)來說,最容易出現內八字步態(俗稱「內八字腳」)的問題。要留意的是,女孩出現內八字步態的比例高於男孩,約為2比1。

發生內八字步態的主因是髖關節旋轉(Hip Rotation)異常,最常見為股骨向內扭轉(Internal Femoral Torsion)。這會導致股骨頭前傾(Femoral Anteversion),加大走路時的不平衡,孩子為免走路時跌倒,腳掌會不自覺地向內傾斜,日積月累形成內八字腳的步態。

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髖關節旋轉異常的孩子走路時,整個下肢向內旋轉,髖關節扭轉的度數(角度),與患者的嚴重程度有密切關係。在醫學上,髖關節內轉70至80度者為輕度患者,80至90度為中度,大於90度則屬於嚴重。令股骨扭轉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是先天嬰兒期的股骨頭前傾持續存在,或是後天不正確坐姿所造成。

治療兒童的內八字步態,最重要是先改變他們日常的不良坐姿,其次可選擇脊醫手法治療,把髖關節及股骨矯正復位,放鬆髖關節軟組織。如能及早察覺和醫治,治療效果更佳。姿勢的改善更可有效地預防將來患上腳拇指外翻、背痛、髖關節及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症或扁平足等,有助他們生活得更愉快。

父母也要教導小孩,在坐姿上要避免W形坐姿或蹺腳坐。做功課時,不應趴在桌上或傾側一邊坐。只要小朋友注意日常姿勢,就能幫助改善八字步態約70%之多。再加上專業的治療,為兒童矯正內扭轉的股骨,約三個月至半年時間,便可有效地治療輕度及中度內八字步態的患者,減少日後對成長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