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可能與胸椎移位有關

日期: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肩頸痛可能與胸椎移位有關

最近患有肩頸痛來求診的病人按比例多了大約三成。一般為肩頸痛患者做檢查時,都會先觸診檢查頸椎骨、頸椎附近肌肉及測試頸部活動情況,包括頭部向前後彎、向左右轉等。另外會留意當頸部活動時會否發出過大的聲響。一般正常頸部在轉動時是會發出輕輕的聲音,這是由於肌肉繃緊及拉扯所導致,只要沒有疼痛及活動範圍正常便可不用擔心。相反如果頸部活動範圍受阻,出現疼痛,就必須照X光或M R I來斷症,確保不是頸椎移位或椎間盤突出症。

最近有位28歲當文員的翁小姐來求診,說自己有肩頸痛。曾按摩了數次也看過骨科但沒有改善,最後找脊醫檢查。

從她帶來的頸椎X光片看到頸椎都是正常的,並沒有特別移位或退化。再為她詳細檢查全身脊椎時,發現翁小姐有明顯的寒背,背脊後突而頸和頭部向前傾。肌肉測試也出現肩頸肌肉過緊,但背肌則過弱。之後便立即轉介她去照胸椎X光,發現第二至五節胸椎都有嚴重移位,確診她是患上了「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 Syndrome)。

一直影響翁小姐肩頸痛的成因,原來答案就是胸椎移位,導致出現上交叉症候群。當患者長時間寒背,胸椎自然會向後突及移位,肩頸附近的肌肉便繃緊起來。胸椎第二至五節神經會影響胃部及氣管等毛病,因此患上此症的患者不僅會有肩頸痛情況,更可能會出現呼吸不順、胃痛或胃酸過多等問題,只要矯正胸椎便能得到痊愈。翁小姐接受了脊醫手法矯正胸椎,再配合儀器治療來放鬆過緊肌肉,加上運動來強化背肌,經過三個月的治療,翁小姐的肩頸痛消失了,寒背也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