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從兒時壞習慣開始

日期:2015年3月13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兒童保健)
標題:肩頸痛從兒時壞習慣開始

肩頸痛愈來愈普遍,相信大家身邊也有不少朋友,甚至自己也曾經患過肩頸痛。一般處理肩頸痛的方法都是休息、按摩、服用止痛藥及止痛膏貼等。但這些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原因是由於未能正確找出肩頸痛的根源。

現今都市人大部份時間都在使用電腦、打手機,根本沒有足夠時間讓肩頸休息。日積月累,脊骨及頸椎便出現移位,令神經線受壓,因而產生不同情況之炎症及痛症。

每當提及到脊椎移位的情況時,很多患者第一時間就會問:為何會出現移位的問題呢?除非因為意外受傷,否則脊椎移位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大家可曾記得在兒時讀書年代,溫習或做功課時有沒有坐姿不良的壞習慣?其實很多痛症都是從壞習慣開始的。例如:常傾前低頭來溫習或做功課,背部完全沒有貼著椅背坐直,這樣會影響頸椎過分用力支撐頭骨,導致肩頸肌肉拉緊,頸椎弧度會變直。由於小孩的脊骨比較柔軟,亦容易變形,日子久了就會令頸椎弧度過直,出現頭痛頭暈、肩頸痛等問題。

俯臥或趴著睡也是另一個兒時常見的壞習慣,亦深受小孩的愛戴。通常頭會轉向一邊,心口壓著來睡,給孩子安全的感覺。但當孩子日漸成長,頸骨會變得堅硬,長期使用此睡姿會令頸椎容易移位,肋骨也會因受壓而造成呼吸不順及影響血液循環。

其實頸椎移位的成因有很多,若家長可以從小教導及改善子女的不良姿勢,這樣就能大大降低子女日後患上肩頸痛的機會。肩頸痛絕對不能忽視,長期肩頸痛可令肌肉過緊,手部神經線受壓,引起手麻痺及無力。

如果一般處理肩頸痛方法的效用不大時,應盡早尋求脊醫協助,詳細檢查脊椎及斷症,因為長期勞損及脊椎移位都是患上肩頸痛的主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