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鑑別診斷 (上)

背痛鑑別診斷

日期:2016年8月19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背痛鑑別診斷 (上)

當患上背痛的病人來求診,最重要的是要準確診斷背痛的原因,才能給予合適的脊醫治療。首先,一定要確定背痛成因是否由病理性因素而引起,如感冒、腫瘤、先天遺傳病等,還是因為人體力學、脊椎移位等問題所引致。

一般背痛的病因大略可分為七大類別:可產生背痛的一般性疾病,如感冒、發燒等;從內臟器官疾病而來的牽扯背痛;脊椎與神經系統疾病;肌肉因素導致背痛;非骨性病變導致之機械性缺陷;精神性背痛;骨性病理病變。

以下就為大家逐一詳細分析。首先會為大家分析前3類。

1. 任何急性發燒或感冒都可以造成背痛。通常在痊癒後,背痛情況便會逐漸消失。就算仍然有點不適,只須接受一兩次整脊治療便能解決背痛問題。若在退燒後,背痛問題依然纏擾不休,那就可能是因為在患病的過程中毒素積存在肌肉內;或是因卧病在床過久,床裖凹陷不夠承托,不慎拉傷韌帶;又或是缺乏運動而令肌肉繃緊失去張力;亦可以是由於細胞內液體滯留導致椎間盤水腫。

2. 當病人患有某些內臟疾病時,通常會出現背痛與局部性觸痛的情況。原因是由於內臟器官和相關的脊椎關節有著密切的反射連結,而最有可能引起背痛的疾病有胸膜炎、胃潰瘍、腎臟病、胰臟炎、膽囊炎、內臟下垂、肺病、後腹膜腔腫瘤、盆腔炎、子宮移位等。雖然以上的疾病會產生背痛,但嚴重程度各有不同。病人應先接受內臟器官疾病治療後才可進一步跟進脊骨毛病。

3. 脊椎與神經系統的背痛可以分為骨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脊椎側彎、骨質疏鬆症、脊椎滑脫症、椎間盤突出症、脊骨腫瘤等。上述的脊椎病均可透過X光、磁力共振掃描(MRI)及骨質密度檢測來診斷出來。脊醫會根據嚴重程度來作出合適的治療或安排轉介相關之專科醫生作跟進。只要能盡早接受檢查及治療,大部分痛症都可改善並得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