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主因

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主因

日期:2017年4月7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主因

一般人患了椎間盤突出症,便會跟循醫生的指示做保守性減壓治療。若效果不理想或突出太嚴重時,就接受切割手術。但有研究發現,大約5%至15%曾接受椎間盤手術的人需要做第二次手術。他們在完成手術後最少有6個月不受痺痛困擾,但之後又舊病復發,好像未動手術之前一樣,甚至更壞。

有見及此,一些醫生開始做研究。部分研究指出,手術後椎間盤復發的因素包括:椎間盤退化、創傷、年齡、吸煙、性別及肥胖等。2017年3月的《香港醫學雜誌》(Hong Kong Medical Journal)裡提及,5位土耳其西醫針對這個復發的問題作深入了解和研究,並找出引致復發的因素。是次研究中共有600位曾患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參與,其中44位曾經復發,比例大約佔7.3%。他們在完成第一次手術,大約過了188日至1260日(平均數約240日)後,會再次出現麻痺疼痛等病徵,而患處大多數是在腰椎第四、五節(L4-L5)的椎間盤內發生。經詳細分析後,發現原來復發的機會其實跟手術前的椎間盤高度、身高體重指數(BMI)及腰終板(Endplate)有關。

如果患者手術前的椎間盤高度比較高,會有較大機會復發。這個原因科學家還未有確實解釋。至於BMI身高體重比例越高,即代表偏肥,會增加腰椎弧度,加重椎間盤壓力,亦會導致椎間盤復發。最後,腰終板是連接椎間盤的脊骨位置,當椎間盤突出時,終板因為壓力損害便會出現變化。如終板出現「Modic」退變時,復發的機會也較大。

這研究報告啟發了醫生們去重新思考及跟進。雖然現代醫學日漸進步,但手術也未必完全可以解決椎間盤突出問題。在多年的脊醫生涯裡,亦遇過不少患者寧願選擇手術治療,也不會先考慮接受保守性減壓治療。因為他們不想浪費時間嘗試,覺得手術能立刻解決困擾,得到痊癒。然而一旦接受了手術治療,就不能回頭選擇保守治療,萬一再次復發,也只能繼續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