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自我檢測

腰椎間盤突出自我檢測

日期:2017年6月8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腰椎間盤突出自我檢測

幾乎大部分人都有腰痛的經歷,大約五分一腰腿痛患者都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當患上腰痛時,可以先自我檢查以下7項,初步評估自己是否患上了椎間盤突出症。

(一)如果是急性扭傷腰,先留意一下腳部有否跛行情況。解說:一般扭傷腰不會影響腳部活動範圍,如果急性扭傷腰而導致椎間盤突出症,通常會壓倒第四、五節等腰椎神經線,因而影響腳部走路不適。

(二)輕輕咳嗽便會感覺腰痛加劇。解說:咳嗽時腰骨的受壓會增加。如果咳嗽時所造成的壓力會令腰部痛楚加劇,就代表患者的腰痛並不是一般肌肉問題,而是源自深層組織勞損。

(三)仰臥休息後,疼痛仍不能舒緩。解說:因為肌肉繃緊的成因是來自椎間盤突出,所以就算有充足的休息亦未能放鬆腰大肌及臀部肌肉,經常感覺繃緊疼痛。

(四)服食止痛及消炎藥沒有幫助。解說:因為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外層纖維破裂,令中間髓核流出壓迫神經線。因此一定要使用儀器治療(如激光、減壓治療床等)來刺激髓核回復原來位置,或使用手術方法來割除突出的髓核。

(五)走路時腳部感到抽痛不適。解說:由於腰椎第四、五節及尾椎第一節神經線是控制大、小腿肌肉,當走路時如果有感疼痛不適,或是走5分鐘已覺疲累需要休息,甚至有抽筋情況,即代表很大機會患上了椎間盤突出症。

(六)仰臥時把一隻腳抬高的幅度小過30至40度。解說:椎間盤突出患者因神經線受壓,而影響腳部肌肉過份緊張,因此抬腿會小於30至40度。

(七)最初間中會有腳痺,慢慢地腳痺情況會變得嚴重和頻密。解說:椎間盤突出症通常會壓住腰椎第四、五節及尾椎第一節神經,因此會產生腳痺情況。而一般腰部扭傷是不會有腳麻痺現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