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大測試

膝痛大測試
膝痛大測試

膝痛大測試

日期:2021年11月08日(星期一)

報章:AM730 (A13健康)

標題:膝痛大測試

膝痛問題非常普遍,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原因主要有3個:退化、創傷、勞損。原來在這3大原因之中,一般市民出現勞損的情況比較多,亦是最常患上膝頭痛的原因。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是退化比較多呢?

註冊脊醫汪家智解釋膝痛的3大原因:「第一是退化性膝痛,即關節失去了軟組織,骨與骨之間磨蝕,出現骨刺。第二是創傷性膝痛,例如運動或以外的創傷,扭傷膝關節及軟組織。第三就是勞損性膝痛,日常的生活需要常常上落樓梯,跑步姿勢出現問題,肌肉不平衡等都會出現勞損的情況。」

他表示,雖然年紀大就會有退化,但在這麼多年的工作所見,膝痛的病人當中,就算有很多年紀大的長者,都未必一定有膝退化,或退化性關節炎。「就算有,大部分也只是輕度的軟骨磨蝕,並非出現很嚴重的O字腳,也不需要立即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另外,如果是運動扭傷創傷性膝痛,多集中於某一批喜歡運動人士。所以,勞損才是最大部分人患上的膝頭痛的原因。」

勞損性膝痛可以在任何人身上發生,尤其要注意:雖然小朋友比較少見勞損性膝痛,但若從小開始養成壞姿勢,包括日常不正確走路、不正確跑步姿勢、不平衡的腿肌肉、寒背、側一邊坐、蹺腳坐等,可能很快到青少年期便有勞損了。

到底你是否膝痛高風險一族?汪家智建議大家做以下3組共18個問題的測試(全部答是或否):

A. 生活態度及習慣

  1. 你與年輕的時候比起來胖了?
  2. 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
  3. 用手拿物品時總是習慣使用左手或右手?
  4. 鞋底磨損的情況左右不一?
  5. 就算近距離都喜歡乘搭交通工具?
  6. 站立時通常固定用左腳或右腳來支撐身體的重量?

B. 膝蓋活動問題

  1. 不管有沒有拿重物件,膝頭總是痛?
  2. 站起身來的時候膝頭會痛?
  3. 半夜膝頭會痛到醒來?
  4. 上落樓梯或斜坡的時候膝頭會痛?
  5. 膝頭屈曲的時候會出現「卡卡」聲?
  6. 不只是膝頭,其實全身體都覺得很攰很辛苦?

C. 工作上的習慣

  1. 從事的職業需要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如坐下,站立?
  2. 常常坐得不自然或傾斜一邊?
  3. 工作需要搬動沉重的文件?
  4. 工作需要長期開車?
  5. 工作需要穿著或喜歡穿著高跟鞋,或男士尖頭皮鞋?
  6. 手機永遠不離手,頭部常常向前傾?

汪家智表示,以上這18個問題,愈多「是」代表患上膝痛機會愈大。「其實這些問題大家都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我們在城市生活,真的很少會正常地走路,又少做運動及伸展,常常坐低屈起腳,這樣會影響到膝關節出現勞損。希望大家快快改變生活習慣,如有膝痛,應盡快求醫以免勞損變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