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位結構

膝部位結構
膝部位結構

膝部位結構

日期:2022年01月06日(星期四)

報章:星島頭條

標題:膝部位結構

相關網址:膝部位結構

膝部是人體內最重要的關節但是因為很多原因,每天人需要走動,跑步,跳躍,對這關節勞損非常大。如果體重上升,腿部肌肉少操練,加上年紀大,肌肉便變得弱了,膝關節的勞損更加大。自然膝關節便出現痛症及退化。

膝關節是脛骨(Tibia)和股骨(Femur)間的樞鈕關節(Hinge Joint)。當膝關節屈曲時,可容許有輕微的旋轉及側向活動。但主要的動作都是開合式的活動,好像門鉸開關一樣。比起寬關節,脊骨關節,肩膊關節較為簡單,但往往很多病人都係因為膝痛問題找醫生。最大的分別是膝頭關節缺乏類似髖關節的天生骨性結構穩定,它必須依靠肌肉和強大的韌帶來令到膝關節結合在一起。

膝關節之樞紐效果是由兩個圓形股骨骨髁(內側及外側骨髁 – medial and lateral condyles),和脛骨平台上(Tibial plateau)之淺凹形成。脛骨棘是一個雙峰性突起物,它的位置在脛骨平台中,並將脛骨分成兩邊。在脛骨上面,就有我們熟悉的半月板(纖維軟骨組織),分為外側及內側半月板 (medial and lateral menisci)。 波羅蓋又叫髕骨(Patella)是人體內最大塊的豆狀骨(sesamoid bone),位於股骨上面,由髕肌腱(Patella tendon )連接到脛骨隆突 (Tibial tubercle)。股骨有一個凹位置,正正髕骨就放在股骨上,很暢順地在股骨的軌道上滑翔(Gliding)。但如髖骨移位,離開正常軌道,便會出現咔咔聲情況,疼痛及膝頭軟的感覺。

在膝關節內有十字韌帶,是兩條連結之韌帶,並且因幾十字交接排列方式而得此其名。前十字韌帶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是從脛骨前面至股骨後面,其作用是防止脛骨相對股骨向前移位。後十字韌帶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是從脛骨後連接到股骨的前面,防止脛骨相對股骨向後移位。在旁邊兩側就有內側及外側旁系韌帶 (Medial and 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s),從股骨連接到脛骨,防止脛骨相對股骨向或外移位。 膝關節內有相當厚的滑液膜可以分泌潤滑液(Synovial fluid) 來幫助關節活動時減少磨擦及勞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