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童頭痛

關於兒童頭痛

日期:2015年5月15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關於兒童頭痛

在過往治療頸椎移位的個案中,都發現病人除有頸痛外,還會附帶頭痛的問題。頭痛經了解及檢查確診,並排除因腦部或血管病變所產生的情況下,有很大機會是跟頸椎移位有關。一般患者在接受正確復位矯正治療後,便可以得到痊癒。大家不要誤以為頭痛只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實小孩也會患有頭痛的。

記得小時候,間中也會出現頭痛問題,但父母總覺得孩子頭痛是因為睡眠不足所引致,早點睡覺頭痛便會消失。到第二天若再持續出現頭痛,也只會建議小孩吃止痛藥了事,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因為美國脊醫兒科學會就兒童頭痛這題目做了一份研究,發現有一半的家長都輕視了兒童頭痛問題,大約有七成家長會選擇給兒童服用止痛藥。最驚奇的發現是只有一成家長,會帶孩子去尋求脊醫作詳細檢查及接受適當治療。

這份報告指出了兩個問題:第一,一般家長都會覺得兒童頭痛不是問題,忽視其嚴重性;第二,就算小孩有頭痛問題發生,也不懂得直接找脊醫求助,因為他們對脊醫的了解只局限於脊椎專科,並認為頭部跟脊椎扯不上關係,於是聯想不到脊醫可藉著頸椎神經矯正來有效地治療兒童頭痛。

相信很多人都會知道,頸椎移位可壓迫頸椎神經,因而引起頭痛問題。哪為何小孩子會出現頸椎移位壓迫頸椎神經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從不良姿勢而來的。做功課趴在桌上、低頭寒背用手機或電腦、屈身睡覺像虾米等壞姿勢,都是容易令頸椎移位的元兇。

人體頸椎分為七節,保護著控制頭部、腦部、面部及上半身運作的頸椎神經。在七節的頸骨中可分為上頸椎骨(C1-C4)及下頸椎骨(C5-C7)。上頸椎骨的神經線是控制頸部血管、大腦垂體、頭皮、面部、腦部、眼及耳神經、三叉神經、鼻、口和唇等。因此當神經受壓就會出現頭痛、失眠、高或低血壓、頭暈、健忘症、倦怠、鼻敏症、耳嗚耳痛、眼花、面麻痺等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