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患骨刺與姿勢有關

青年人患骨刺與姿勢有關

日期:2019年09月30日(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青年人患骨刺與姿勢有關

最近在一個「學生脊骨健康調查」中,訪問了433名中小學生及其家長。主要目的是調查他們日常脊骨健康的情況,及有否患上脊骨痛症等問題。在報告裏發現,大約有四至六成中小學生有頸痛、頭痛及腰痛等問題,這個是一個令人感到驚訝的結果。原來脊骨痛症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年輕化起來,而最大的原因就是來自不良姿勢。

智能產品已成為大家不可缺少的物品,不論是電腦或是手提電話,學習、溫習或休閒娛樂,通通機不離手。再加上寒背、頭傾前坐或趴著做功課等不良姿勢,令脊椎問題急劇發生。

我們的頸椎其實是非常脆弱,只有七節的頸骨及一些肌肉來造成。每天不良的姿勢會影響正常頸椎失去自然的弧度。頸椎過直、椎間孔狹窄便會導致頸椎神經線受壓,輕則出現肩頸痛;重則可能會有手麻痹無力、頭暈及頭痛等情況。

若從小已有不良姿勢習慣,未到二十歲就很大機會有骨刺增生。22歲的陳先生是一位學生,經常習慣趴著看書及玩手機。有天在大學上堂時,右手突然無力。他本身經常有頸痛,但情況並不嚴重,一般休息一、兩天便會消失。但最近頸痛問題變得嚴重,手更出現麻痺現象。陳先生找了脊醫做檢查,發現頸椎有骨刺增生及頸椎移位問題。於是接受脊醫手法矯正及一些儀器治療來醫治。

其實很多家長對子女使用智能產品的情況也不太知情,因此小孩子很大機會二十四小時也在用著手機或電腦。日積月累,病痛從此而生。幸好現時香港家長面對孩子患脊骨痛症,會以積極態度去找脊醫求助,也愈來愈相信脊醫這門技術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