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勿輕視可能頸椎移位

日期:2015年3月6日 ( 星期五 )
報章:招職
標題:頭痛勿輕視可能頸椎移位

一般頭痛頭暈的人,都會使用藥物來舒緩。但當藥效過後,問題又同樣出現。對於患有長期頭痛的人士來說,如已經接受過醫生檢查及腦掃瞄等,但仍未能找出頭痛的根源的話,或許你們應注意頸椎的健康。

原來很多患有頭痛的患者,他們的頸椎第一、二節(C1-C2)都有出現錯位或頸椎弧度不足的現象。由於頸椎附近緊貼著很多重要的神經線及椎動脈,當頸椎受傷或移位時,椎動脈會因而作出收縮反應,減少血液輸往腦部。而弧度不足、頸椎過直時,會令椎孔變窄,壓到頸部神經線及椎動脈。

大部份頭痛患者的頭痛範圍通常是由頸伸延到頭後枕,或在頭的側面及到達眼球的後面,頸背地方會覺得僵硬酸痛,面部會有痛楚或頭暈等。長期頭痛會令人煩躁不堪,影響睡眠質素;長期使用止痛藥,除了會提高自身對藥物的依賴外,還會造成胃部不適,久而久之就會損害健康。

頭痛情況一旦出現,嚴重時可影響日常生活及個人情緒。只要找到問題的根源,再配合正確的治療,就可以向頭痛說再見。要預防頭痛,應在日常生活中下點苦功。例如切勿長時間作固定姿勢或低頭,這很容易令頸椎變直,失去正常弧度。此外,多作頸部伸展運動,可有效預防因肌肉過緊而令頸椎移位。如發現有頸椎不適,應及早正視問題。要知道頭痛跟頸椎移位是有密切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