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肩頸環環扣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日期:2022年01月21日(星期五)

報章:AM730 (健康)

標題:頭肩頸環環扣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現代人有很多不同痛症,例如頸痛、肩胛痛、前鎖骨痛、膊頭痛,更可牽扯到手部麻痺、頭皮及眼麻痺,甚至可以同時有耳鳴及頭痛!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如果以上問題同時出現,可能患上「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汪家智指出,肌筋膜疼痛綜合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可以引起一連串的相關痛症病徵,絕非誇張,「其實,在脊醫診所裡常常可看到這類個案,因為這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壞習慣、不良姿勢、精神壓力等,導致頸椎或腰椎失去弧度所產生的。」

出現轉移痛

汪家智分享了以下個案:林先生是退休人士,退休之前從事裝修,求醫是因為常常感到頭痛、耳鳴、肩胛及頸痛。他已照過X光及磁力共振,沒有發現甚麼明顯問題,也不是椎間盤突出。但這個痛症已經纏繞他半年,每晚都失眠,所以希望試用脊醫方法去醫治。

「用手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頸、肩胛及膊頭有很多激痛點。再看看他的X光片,就發現頸椎弧度不夠。他說頭痛時,會整個頭皮都感覺到『扯住、拉住』,這樣就正是脊醫所說的『轉移痛』(Referral pain)。而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耳鳴,看過專科證明不是聽力失聰,耳鼻喉科診斷也指出他可能頸椎有事。」汪家智稱。

長期勞損繃緊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是一種長期肌肉、筋膜及身體出現勞損,身體不同位置出現了激痛點(Trigger point)和筋膜(Fascia)緊繃的綜合痛症。當肌肉長期勞損,肌肉纖維就會『黐埋一舊』,又腫又硬,用手輕輕按下去都會感到刺痛。嚴重者亦會有像林先生的轉移痛,即痛症轉移到另外一個位置,例如可能由肩膊的激痛點痛到落手部,甚至引起手部麻痺。

林先生首先接受了手法矯正頸椎弧度,之後再接受針對激痛點的筋膜治療,並配合衝擊波治療,以及每天以儀器改善頸椎弧度。經過3個月的治療後方完全康復。

多伸展減風險

汪家智補充,「其實筋膜是身體非常重要的纖維組織,它包圍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內臟。筋膜穿插在我們身體器官及肌肉群,因此每時每刻都影響到我們脊骨的運作。」肌筋膜疼痛綜合症絕不是無法可治,因為在美國及英國已經有很多醫學文獻研究這個綜合症,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及注意姿勢,減少頸及腰的勞損,便可以康復。「另外,伸展運動也非常重要,希望每一位香港人都記得多做伸展運動,預防肌筋膜疼痛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