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系列1] 成日頭暈頭痛,關條頸事?

成日頭暈頭痛 關條頸事

日期:2021年8月4日

報章:有線健康

標題:[頸椎病系列1] 成日頭暈頭痛,關條頸事?

相關網址:【#聽吓脊醫講】頸椎病系列1:成日頭暈頭痛,關條頸事?

頭暈頭痛,很多人都有,成因非常複雜,可以因過份疲倦、敏感症、鼻竇炎、荷爾蒙分泌失調、精神壓力大、偏頭痛、脊椎腫瘤問題及頭部受創傷等形成,此外也可能和頸椎有關。如何分辨呢?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大部分和頸椎有關的頭暈頭痛,即我們叫『頸因性頭暈頭痛』的患者,大多會有一個共通點:頸椎第一、二節有出現錯位或頸椎弧度不足的現象。」

他解釋說,由於頸椎附近緊貼著很多重要的神經線及椎動脈,當頸椎受傷或錯位時,椎動脈會因而作出收縮反應,減少血液輸往腦部。而弧度不足、頸椎過直時,會令椎孔變窄,壓到頸部神經線及椎動脈。以上兩種情況都會引起頭暈頭痛。

而「頸因性頭暈頭痛」還有一個特徵:通常患者的頭暈頭痛都會持續超過3個月,每個月最少頭痛5天。「至於患者的頭痛範圍,大部分會由頸伸延到頭後枕,或在頭的側面及到達眼球的後面,頸背位置會覺得僵硬痠痛,面部也會有痛楚,另還會有頭暈等。

要注意的是,由頸椎錯位引致的頭暈頭痛,還會有很多其他影響,汪家智表示,「頸椎的神經線,是控制頸部血管、大腦垂體、頭皮、面部、腦部、眼及耳神經、三叉神經、鼻、口和唇等。所以,當頸椎受傷或錯位,壓到神經線及頸椎動脈時,輸往腦部的血液減少,除了頭暈頭痛,還有機會出現頭痛、失眠、高或低血壓、頭暈、健忘症、倦怠、鼻敏症、耳鳴耳痛、眼花、面麻痺等症狀。除此之外,由於頸椎神經線受壓,患者更會出現肩頸拉扯、一側手臂或雙臂至手指尖痺痛、肌肉力量漸漸減少等,所以影響是十分廣泛的。」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