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日期:2021年8月11日

報章:有線健康

標題:[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相關網址:[頸痛系列2] 必做4項檢查

頸椎錯位可引致「頸因性頭暈頭痛」,那麼,最常造成頸椎錯位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註冊脊醫汪家智指出,「若在以前來說,很多時是因為頸部受過創傷,例如發生車禍,猛力撞擊時令條頸『chok一chok』,已經有機會造成頸椎錯位,引發長期頭暈頭痛。」

「但近年有另一個頸椎錯位成因,遠比頸部創傷更普遍,」他續說,「就是長期姿勢不正確引起。最明顯是『低頭族』,由於垂頭時頸椎會處於一個不正常的弧度,令第一、二節受壓,如果日日做幾個鐘『低頭族』,可能幾個月就已經可以造成頸椎錯位,引致頭暈頭痛。」

想知頭暈頭痛原因是否關乎頸椎錯位,可做以下4項檢查:

  1. 直接用手觸診。檢查頸椎第一、二節有否錯位。
  1. 做一個頸椎X光或磁力共振檢查,看看頸椎有沒有失去了弧度,以及頸椎第一、二節有沒有錯位。
  1. 檢查頸部的活動能力是否正常,例如:頭可以向上向下,轉左轉右嗎?如果頸部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那就代表頸椎出現了問題。
  1. 有否長期肩頸痛。不只是累或疲倦,而是有頸痛,或只要輕按頸部肌肉也感到痛楚。「有時病人會告訴我,他們常常『瞓捩頸』,或早上起床頸部特別痛或僵硬。這就是頸因性頭痛常見的病徵了!」汪家智說。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