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18.08.2021

[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日期:2021年8月18日

報章:有線健康

標題:[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相關網址:[頸痛系列3] 全面治療頭暈頭痛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治療「頸因性頭暈頭痛」,首先要看頸椎問題的嚴重程度。「如果只是頸椎錯位,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做頸椎矯正,將第一、二節復位,令神經線不再受壓,頭痛自然消失。另外亦會教導病人正確姿勢和適當運動,確保病人可以完全康復,以及避免復發。」

但有些個案會比較嚴重,不止頸椎錯位,而是已出現頸椎椎間盤突出。「即是說,病人有部分頸椎兩節之間的椎間盤髓核突出甚至流出,壓到神經線,所以引起頭暈頭痛。突出甚至流出的髓核也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患處作出攻擊,出現發炎及頸痛徵狀。」汪家智說。「這時,除了要用手法矯正錯位的頸椎,好多時還要配合椎間盤減壓床,為頸椎及椎間盤提供復位運動治療,從而增加脊骨之間的空間並產生吸力的效果,把流出的椎間盤髓核吸回去。」

另外,可再配合衝擊波等治療,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消炎止痛。而衝擊波另一個作用是可以刺激細胞重生,加快患處修復的速度。

「但有一點很有趣,治療頸因性頭暈頭痛無分性別,無論男女患者都是同樣治法,但實際效果是:通常男性患者的治療成功比率會較女性高。大部分男患者做了一個療程矯正,頭暈頭痛就消失;但女患者卻只有70%左右可痊癒。」汪家智說。

為何會有這情況呢?

「在我的臨床經驗裡,發現原來女士產後很常見會出現鐵質及維他命B群流失或缺乏,因而產生不同徵狀,包括頭暈頭痛。所以,如果一位女患者因缺少了鐵質和維他命B,導致頭暈頭痛,而不幸又患上『頸因性頭暈頭痛』,那麼就算矯正了頸椎第一、二節,這位女患者也未必能完全痊癒。所以我們會隨著這個方向,問一些頭暈一直未痊癒的女患者,要治好她們的頭暈頭痛,一定要補充鐵質及維他命B,再配合矯正。」汪家智表示。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