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後紓緩運動 防腰腿受傷

馬拉松後紓緩運動防腰腿受傷
馬拉松後紓緩運動防腰腿受傷

馬拉松後紓緩運動防腰腿受傷

日期: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報章:香港仔 Lion Rock Daily

標題:馬拉松後紓緩運動 防腰腿受傷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近年很多香港人都喜一歡做運動,特別是跑步、游水、打球等,「其實不論跑步之前或之後,都需要熱身(warm up)和伸展(cool down), 正確的熱身和伸展可以預防跑步後會有腰骨痛、腳痛或其他痛症的問題。」

汪家智和「伸展理療師」Alex,介紹了以下一套簡單的跑步後紓緩運動,無論平日跑步或剛跑完馬拉松都合用,希望大家可以在運動上有更好的表現,遠離痛症:

  1. 找一張可以將腳伸直平放的長櫈,先將其中一隻腳放上長櫈,上身向前傾,手掌輕力壓著腳尖,這個動作可以放鬆膕繩肌、小腿及腳底的筋膜。同時配合左右轉方向,即用手輕輕壓著腳尖,將腳在長櫈上向右轉,維持十秒;然後向左轉,維持十秒。這樣可讓腳部不同方向的肌肉都得以放鬆。然後轉另一隻腳,重複動作。

注意:當手掌壓向腳尖時,膝蓋不要曲起,有需要時可以另一隻手輕輕壓著膝蓋。過程中由大腿至小腿的後方都盡量緊貼長櫈,可以達到全方位拉筋放鬆。

  1. 將其中一隻腳曲起,放上長櫈,盡量整個小腿的外側都緊貼長櫈,上身前傾,雙手扶著長櫈兩邊,以身體的重量向下壓,維持十秒,這樣可以幫助拉鬆臀大肌。然後轉另一隻腳,重複動作。

注意:不需要太大力壓腿,適當借助身體的重量即可。過程中注意呼吸,保持慢慢吸氣、呼氣、吸氣、呼氣…在呼氣的時候身體向下壓。

  1. 整個人趴在長櫈上,雙手扶著長櫈兩邊,把上身撐起,做一個抬頭望天的動作,維持十秒,可以幫助放鬆腹部肌肉,也可以幫助伸展下腰肌肉。因為跑完馬拉松後,往往下腰肌肉會出現疲勞,這個動作會很有幫助。

注意:過程中除了向前抬頭望天,也可以上身輕力向左扭,抬頭望向左邊的天空;再向右,以不同角度把下腰肌肉拉長,讓它得到放鬆,翌日早上醒來便可減少疲勞或痠痛等後遺症。

  1. 坐在長櫈上,雙腳放上長櫈,雙手扶著長櫈兩邊,上身慢慢向前傾,當身體壓到最前,可輕輕左右擺動上身,先向左擺再向右擺,每邊維持十秒,可加強把不同位置的腰部肌肉放鬆。

注意:過程中記著膝頭要伸直。

  1. 最後是傳統的四頭肌放鬆動作,單腳站地,另一隻腳向後抬起,以同一邊的手拉著腳背,盡量將腳踭貼向臀部。雙腳輪流做,每邊維持十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