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肩處理不善

高低肩處理不善
高低肩處理不善

高低肩處理不善

日期:2021年4月(NO.392)

報章:OURS媽媽寶寶<醫療專頁>

標題:高低肩處理不善

很多家長誤以為高低肩只出現在年齡較長的孩子身上,事實上,在孩子2歲大時已經有機會出現高低肩的問題。家長別小覷高低肩對孩子帶來的影響,長遠來說,除了令孩子感到肩膀疼痛,更會影響他們整體發育。

2歲已有高低肩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高低肩」是指從一個人的背面或正面觀察,可以看到他左右兩肩其中一肩較另一肩高,這便可以稱為高低肩。

他認為,很多家長以為孩子到小學階段,因為常要背着沉重的書包才有機會出現高低肩。事實上,當孩子懂得走路、站立,家長必須細心觀察孩子的情況。

與骨骼結構有關

導致高低肩的原因,主要是與骨骼結構有關,其中一邊肩膀骨高了,它的形成多與寒背有關。孩子整天寒背寫字及讀書,慢慢身體便會出現不平衡的現象,肌肉及骨骼會出現不平衡,便會導致左肩高於右肩的情況出現。

而年齡較大的孩子,當他們發育時,因為脊柱側彎的問題,從背面看背部出現S字形便稱為脊柱偷彎。脊柱側彎導致不平衡的骨架,便會出現高低肩的問題。

找出原因免影響發育

如果孩子出現高低肩的情況或不平衡的肩膀,其肌肉長時間拉緊,便會令肩膀感到疲累,身體不想挺直。這樣的情況會影響神經線,有機會導致手部無力的情況出現。所以,家長必須找到導致孩子高低肩的原因。汪家智表示,人的身體必須左右要平衡,如果左右不平衡,分別太大,大於1厘米的,家長便需要正視,及早帶孩子求診治療。倘若家長忽視高低肩對孩子的影響,而不加以處理,後果可以很嚴重,會影響他們的發育,例如導致孩子出現寒背;出現脊柱側彎;骨骼出現問題,把神經線壓着,令到手部出現麻痺及無力,甚至影響孩子整個發育過程。

對症治療

治療高低肩並沒有黃金期,最重要是找出導致高低肩的原因,然後對症治療。

1.倘若是因為寒背而引起的高低肩,便需要治療寒背的問題,要先矯正寒背,才能改善高低肩。

2.若是因脊柱側彎導致高低肩的,便需要立即治療脊柱側彎,才可以改善高低肩。孩子大約10至12歲的時候,當處理了脊柱側彎的問題,高低肩的問題亦可以改善。

3.如果是肌肉問題導致高低肩,便可以用手法治療幫助肌肉放鬆,肌肉放鬆後,便可以改善高低肩問題。

改善姿勢

預防高低肩的問題,家長必須要請孩子注意其姿勢,例如:他們的坐姿必須要挺直;書包太重的話,便分幾袋盛載;要留意枕頭,看看枕頭是否有足夠承托力來承托頸部;做功課時有沒有出現寒背的情況,家長需要時刻提醒孩子。

日常生活中,孩子可以多做拉筋的運動,這有助改善寒背問題。最後,家長應該定期帶孩子接受脊醫檢查,及早發現問題,盡早治療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