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肘的治療方法

日期:2014年7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高球肘的治療方法

美國的一項研發現,在2009年約有55,000宗入院求助的原因,都是因為打高球而導致受傷的。

當每位高球手在揮動球桿時,這個動作已經有很多受傷的危機。日積月累的揮桿動作,很容易形成脊骨、肌肉及關節勞損。在之前的文章已經介紹過有關脊骨的痛症,今次就來分享一下,關於手肘勞損或受傷之病症吧!

高球肘 (Golfer’s Elbow)其實是由於內側手肘骨出現移位,或軟組織(如:筋腱、肌肉等)出現發炎而導致腫痛。高球肘多發生在高球手身上,原因為何?主要是因為高球手需要重複地做出揮桿的動作(尤其是上桿),令手肘內側關節及韌帶出現勞損、移位及拉傷,因此就會很容易患上高球肘。患上高球肘的患者,其病徵通常是在拿取物件時,手部會感到乏力、疼痛;手肘及手指會有輕微麻痺。當為患者檢查並按壓他們的前臂肌肉時,更會出現非常痛楚的感覺。

其實治療高球肘並非一件困難之事,只要患者能忍耐3個星期的技癢,暫時停止進行高球運動、稍作休息,再定時接受診療,這樣就能很快痊癒。

在脊醫的治療方法中,會使用超聲波治療儀器,為患者的手肘消炎及止痛,然後運用矯正手法為移位的手肘關節復位。最後再配合肌肉治療,為手臂筋腱放鬆,回復柔軟度。這樣的治療,要因應個別的康復情況來決定治療時間,約每星期2至3次。患者還要在家中進行拉筋運動,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以下教大家兩個拉筋運動,來預防患上高球肘:

1. 手掌向上(或下),另一手輔助把手掌拉向胸前,有少許拉扯感覺後維持10秒再放鬆,左右手交替重複動作做5次。記緊手肘必須伸直,不可屈曲。

2. 手握重物並放於桌上,向上慢慢屈起手腕關節,維持8秒再慢慢放鬆將手放回桌上,左右手交替重複動作做10次。記緊在練習初期,手握的重物不宜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