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背分兩類

日期:2014年9月12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兒童保健)
標題:寒背分兩類

在早前的文章曾提及過,孩子的姿勢是脊骨健康的警號,不良的姿勢,往往是患上脊骨毛病的元兇,而寒背就是最常見的脊骨毛病之一。形成寒背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脊椎變形,而這因素形成的寒背可能會屬於較嚴重的個案。後天形成的寒背則多數由於不良的姿勢,或長期錯誤及不平均的用力所引起。

而症狀則包括不正常的脊椎曲線及弧度,但若是病情輕微時往往令人不容易察覺。由於脊椎形態不良,往往令脊椎神經受壓,衍生出很多其他脊椎症狀,例如疼痛、麻痺、關節乏力等。
 
不論男女老幼,任何人士也會患上寒背,但如果在兒童期不及早作出矯正,情況可能影響未來發育,甚至增加日後患上各種痛症的機會。現在就帶大家深入認識兩種主要的寒背類型。
 
 
第一類型:背部隆起的典型寒背。這類型屬最典型寒背,寒背的位置主要發生在胸椎第四至第七節(T4-T7)。由肩胛骨下方及背部 向後隆起,盆骨後傾,頭部會向前傾,身體重心偏向後傾,令腳跟位置長期受力,看起來給人垂頭喪氣的感覺。由於整體重心都落在腳跟,所以腳跟位置較容易出現 發炎、痛楚及骨刺等問題。
 
 
第二類型:小腹突出的隱性寒背。這類型屬隱性型寒背。很多時要到嚴重的程度才會被察覺出來。受影響的位置在 頸椎第七節或胸椎第一節,至胸椎第七節(C7,T1-T7)。由肩胛骨上方開始一直伸延至背部位置向後隆起,日積月累的寒背姿勢會導致下頸椎向後突出,形 成厚厚的脂肪在頸背後,盆骨向前傾,讓腰椎弧度增加,身體重心偏向前傾,所以腳趾及腳前掌最為受力。
 
 
此類患者較易出現腰痛或腰部無力,而腳趾及腳前掌也容易產生疼痛或長厚繭。最常患上隱性型寒背者多為五十歲以上的婦女。
 
 
下次會為大家介紹趕走寒背的三大方法,讓大家知多一點,健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