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與脊椎的秘密

日期:2013年8月16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胃痛與脊椎的秘密

相信不少人也試過胃痛的滋味,大多是由於飲食習慣不良,常吃難消化或刺激性食物、食無定時、生活工作過份緊張或煙酒過多等而形成胃痛。亦有部份患者不是胃部出了毛病,而是由於十二指腸潰爛、膽石影響、急性肝炎或癌症等其他內臟問題所至。通常接受治療,再注意飲食習慣、舒緩壓力後便可以痊癒,但仍有約30%人仕是不能完全地康復的。究竟原因何在?

當飲食習慣一切正常,身體檢查又沒出現問題,胃部亦沒有染上幽門螺旋菌等因素下,而莫名其妙的仍然出現胃部不適,那就得關注一下自己的脊椎了。胃痛跟脊骨有關係嗎?答案是有!

在過往的案例當中,差不多有九成患上胸椎第六節(T6)移位的患者,都同樣地會出現胃部不適的徵狀,如:胃氣脹、胃痛、消化不良、胃酸倒流等。胸椎第六節神經是控制胃部功能,當神經線受壓時,有機會影響胃部的分泌和蠕動,讓食物不能完全地消化,漸漸就會形成胃酸過多、胃酸倒流、消化不良、胃灼熱、神經性胃炎等各種胃部問題。嚴重者亦會出現胃潰瘍及胃炎。

當然,大部份胃痛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必定是要經過一段日子的。有見及此,我們應該由日常開始,去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建議在餐後千萬不要立即坐下,應站立起來或漫步,這是有助胃部消化的。此外,平時可做一些簡單的拉背肌運動,讓背部肌肉放鬆,這樣可有助減低胸椎骨移位的機會。切勿長時間曲著身子打機、看電視或進行活動等。因為長時間曲著身子,會很容易令胸椎第六節移位,亦會造成寒背。萬一察覺自己的脊椎出現毛病,有背酸痛和胃部不適等情況,應盡快找相關的專業人仕來進行檢查,找出問題所在,及早接受治療。

胸椎第六節(T6)錯位影響的範圍:胃部
可導致的問題:神經性胃炎、消化不良、胃灼熱

胸椎第七節(T7)錯位影響的範圍:胰臟、十二拍腸
可導致的問題:糖尿病、胃潰瘍、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