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腰椎 擊退膝關節痛

日期:2013年8月23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調整腰椎 擊退膝關節痛

一提到脊醫,大部份人都會聯想到,主要是醫治跟脊骨有關的毛病及痛症等,其實 脊醫是骨骼及關節的專家。聽到這裡,是不是感到有點驚訝呢?在成為一位合資格的註冊脊醫過程中,是必需要接受脊骨、骨骼、關節、肌肉及神經系統的專科課程 訓練。因此,如膝關節痛、腳痛、手腕痛及網球肘等,都是脊醫的醫治範疇內。

 

說到膝關節痛,你們有否試過上落樓梯時,膝蓋會突然感到刺痛、僵硬或酸軟無力 呢?膝關節毛病已不是年長人士的專利了,其實有不少年青人也出現膝關節痛的情況,只是兩者相比起來,導致的原因有點不同而已。年長人仕患上膝關節痛的主要 原因是因為退化,加上肌肉不夠強化;而年青人多是因為勞損。這兩樣成因,都會引致膝關節內的軟組織磨蝕,甚至消失。在沒有軟組織的保護下,骨與骨互相磨 擦,就會產生酸麻刺痛等感覺,造成炎症的出現。嚴重者更會形成骨刺,那時就會不能靈活走動,劇痛無比了。

 

脊骨、盤骨、膝蓋、腳掌本是一套的。要全面去醫治膝關節痛的問題,不只是針對 膝蓋部位就可以痊癒。腰椎第三節(L3)的神經線是控制我們膝蓋的。當腰椎第三節移位,神經線受壓時,就會影響到膝蓋,從而產生刺痛、麻痺及膝蓋肌肉收緊 等感覺。情況就是當走路時會忽然感到刺痛酸軟,之後又會慢慢消失,時有時無的。只要把腰椎矯正好,令神經不再受壓,刺痛酸軟的感覺就可以得到改善。

 

膝關節是人體重要的承重關節之一,在活動時支撐整個人,我們必須要好好愛護它。尤其要注 意蹲下起立的姿勢,蹲下時雙腳掌一定要緊貼地面,膝頭不可以超越腳趾尖,把重心放在臀部。切忌蹲下時腳跟不貼地,否則會把整個身體的重量都放在膝蓋位置, 受壓過大,日積月累,膝關節會勞損,加速退化的出現,就連脊骨、盤骨也會受傷害。長者更加要留意,盡量減少上落樓梯或行走斜路的運動。此外,也可以進食膠 原蛋白等營養輔助食品來補充,有助修補關節軟組織,減慢退化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