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子女脊骨側彎

日期:2014年8月1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兒童保健)
標題:小心子女脊骨側彎

現今愈來愈多人認識脊柱側彎症,但在脊柱側彎症的初期是不容易發現的,很多時當家長帶子女來檢查求診,脊骨側彎的度數其實已經到了中度側彎或以上的情況,治療的效果大受影響。有些成年人更一直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脊柱側彎,到了腰背痛的問題無法忍受時,去求醫才發現。家長們應該注重孩童的脊骨健康,尤其在發育時期,若發現子女的姿勢出現問題,千萬不要忽略,這可能是脊柱側彎的先兆。

脊柱側彎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比率居多,有80%屬於不明原因,患者除了影響美觀外,側彎問題更會造成脊椎扭轉和偏側,使背部肌肉長期處於不平衡的狀態,易產生腰背痛;若側彎發生在胸椎位置,胸部會因此而扭曲變形,嚴重者影響心肺功能。

診斷和調整脊骨是「脊醫」專門的訓練,脊椎調整的方法很多,首先要清楚側彎的弧度及整體的情況,方可以作出矯正。此外,由於側彎會引起背部肌肉過緊,容易讓胸廓變形,導致呼吸不順。因此,適量的伸展運動是有助改善脊柱側彎和紓緩肌肉問題。而對於重度側彎,並附帶出現呼吸器官毛病者,外科手術治療是較理想的選擇,應尋求骨科醫生的協助。

家長可從以下著手,幫助子女減慢側彎的弧度惡化:
(一)定期帶子女接受脊骨治療,矯正錯位的脊椎;
(二)保持背肌放鬆可有助控制脊柱側彎惡化,家長可替子女做針對性的背肌按摩,以紓緩肌肉疲勞;
(三)站立或坐時,提醒子女盡量把身體拉高,或靠牆站,伸直脊椎;走路時也應注意姿勢,抬頭挺胸收小腹。坐下避免超過三十分鐘或以上;
(四)留意子女坐姿,不要偏倚一旁,蹺腳坐會影響盆骨平衡,令脊柱側彎加劇;
(五)為子女選擇適合的椅墊來保護背脊,減輕坐著時脊骨受到的壓力;
(六)勤做游泳等活動來強化背肌,每星期最少做兩次。

定期治療及跟進是醫治脊柱側彎的最好方法,家長、醫生及子女應互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