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形鞋墊改善扁平足

日期:2014年8月15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6 健康生活)
標題:矯形鞋墊改善扁平足

扁平足是香港一種十分常見的腳部毛病,但又最常被患者忽略的。因為扁平足初期患者不易察覺任何病徵,即使是十分注意子女健康的父母,最多也只察覺到子女在走路時步姿有點不穩,或者步行很短的路程就說累。在孩子還未發育完成、骨骼和關節都比較柔軟時,應及早作檢查和糾正。

簡單來說,扁平足是患者腳掌內側組織發展不正常,引致腳橋下塌;扁平足大約可為分為三類:先天性扁平足,後天性扁平足,僵硬性扁平足。

先天性扁平足:在十歲前腳橋還沒形成,就斷症為先天性扁平足。通常在兩歲前的小孩是很難斷定有否患上扁平足的,因為他們的腳橋是還未完全成長,加上小孩天生腳內側生有脂肪體。

後天性扁平足:當一個成年人在兒童期間已長成了正常的腳橋,但他腳橋卻隨著年歲而下塌,這就是後天性扁平足的現象。後天性扁平足是因為韌帶及肌腱損耗及軟化所形成,通常並非腳部肌肉毛病。而引致韌帶及肌腱損耗及軟化的原因多是負重過量。

僵硬性扁平足:主要成因是腳關節及腳骨毛病,幸好這只發生於少數扁平足患者身上。因為僵硬性扁平足患者對治療通常十分抗拒,鞋墊或訂做鞋托時如稍有偏差,亦會產生很大的負面作用。

治療扁平足第一要訣是不要讓下塌的腳橋惡化,影響膝關節變形。一對矯形鞋墊絕對有助扁平足人士,可改善腳部受力情況,糾正扁平下塌的腳橋。扁平足是有先天遺傳的,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是先天性扁平足患者,其子女患上機會也很大。若兒童在十六歲或之前每天使用矯形鞋墊,由於骨骼還在發育中比較柔軟,大約兩年左右,身體會適應正確足弓弧度,腳橋下陷問題就能自動作矯正。相反,成年人骨骼已生長完成,腳橋也固定,鞋墊就只能作輔助性矯正,防止因腳橋下塌而形成的後遺症。最佳穿著矯形鞋墊的年齡是在六至十二歲,就算沒有出現扁平足迹象,亦建議他們開始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