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寒背有得醫嗎?

日期:2013年9月27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兒童寒背有得醫嗎?

很多家長帶他們的子女來看脊醫時,他們最傷腦筋的問題,就是如何改善小朋友的寒背、糾正子女的不良姿勢。不論在閱讀、做功課、走路、玩電腦時,小朋友總是會寒著背或趴著。「坐好一點!不要像沒腰骨一樣。」這話也是家長們常掛口邊的。

 
兒童寒背的主要成因是不良姿勢而形成,其次就是長期背負過重的背包。當日子久了,頸椎及頭部會向前傾,背部胸椎向後移,造成駝峰一樣的形態,這就是患上寒背。在醫學角度來看,當一個人站立時,從側面看,耳朵、肩膀、髖關節、膝蓋及腳是應該成一條直線,這才是標準。如想更準確地確定是否患上寒背, 只要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知道了。
 

 

兒童期的骨骼是非常柔軟的,當患上寒背時,身體就會習慣寒背的姿勢,導致發育時頸椎、胸椎、腰椎及盤骨向前傾,寒背的位置就會越來越大。患上寒背習慣超過十年以上,而又達到十六歲左右者,由於脊椎開始成形而變得堅硬,因此寒背就會較難矯正,脊椎病也因此而開始!
 

 

寒背首要影響的就是胸椎骨會移位。因為駝峰似的背脊,會令胸椎骨變形而不能正常地支持身體,造成容易疲倦。由於胸椎骨是連接肋骨的,因此也會影響呼吸及運動時不夠氣。此外,頸部向前傾,亦會導致頸骨移位,壓住神經線,令手及頸部麻痺無力,有時更會出現頭痛頭暈。兒童寒背若不能及早醫治,就會影響日後骨骼及肌肉的發展,影響發育及外觀。
 

 

其實寒背是有得醫的!重點是找出造成寒背的主要原因,及愈年輕醫治寒背效果就愈好。有很多人不覺得寒背是一種病,因為沒有任何病徵及痛楚。但將 來可導致的脊骨病可包括:坐骨神經痛症、手及腳麻痺、椎間盤突出及脊柱側彎等。從脊醫角度來說,當確診患上寒背後,脊醫會運用專業的手法矯正,為患者矯正脊骨。再加上一套由教練為患者度身設計及指導的運動療程,令效果更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