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兒童脊骨神經科

全世界的醫學趨勢,已經從「疾病治療」,進步到以「疾病預防」為主要的「預防醫學」。在香港,很多市民也開始對自己身體非常關心。選擇進食有機、天然的食物,多做運動,少服食藥物,希望能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活。

這個生活概念正好跟脊骨神經醫學看齊。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 ) 是 「自然醫學」的一部份,以自然無毒、無害,強調身體自癒能力的醫學系統。我們相信藥物治療雖能及時醫治病痛,但身體也需要本身強健的免疫系統,去對抗病毒 及痊癒。所以為了能提升我們的免疫力及自癒能力,就需要擁有健康的中樞神經系統。脊骨神經醫學就是針對這一點去保持脊骨健康,保護這個重要的中樞神經系 統。

保護脊骨不是大了老了才開始,其實大部份病都是因自小不注重身體,姿勢出現問題,飲食不均衡,日積月累的勞損而造成。在X光片看見的骨刺、移位、突出及退化等,往往是超過十年多才演變出來,所以護脊是從小童開始的。其實當孕婦懷孕時,胎兒的位置也能影響到嬰兒出生時會否出現生產創傷 ( Birth Trauma )。

在美國,脊醫除了醫治成人之外,也有兒童科專科為有患脊椎神經受壓而引發的病痛的小童作出治療。治療的範圍包括:常見的頸痛、扁平足、腰痛、脊柱側彎、寒背等,也會醫治一些內科病例如:哮喘、愛哭症、過度活躍症(ADHD)、精神不集中、中耳炎、自閉症 (Autism)、免疫力差等。

要成為一位兒童脊骨神經科醫生需要在國際脊醫兒童科專科醫學會(International Chiropractic Pediatric Association-I.C.P.A.),修畢兒科專科課程,另外再加上一段時間的實習和研究,才能成為會員,取得“Fellow”的銜頭。

現時I.C.P.A.正不斷做研究,找出更好的方法使用脊骨神經醫學,去幫助患病的兒童。另外,學會也不斷地對世界各地市民宣揚護脊應從兒童開始,希望多一些家長能讓他們的子女享有一個無藥、天然及整全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