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背

孩子的姿勢是脊骨健康惡化的源頭,不良的姿勢,往往是患上脊骨毛病的元兇,而寒背就是最常見的脊骨毛病之一。由於不良的姿勢,或長期錯誤及不平均的用力所引起。當日子久了,頸椎及頭部會向前傾,背部胸椎向後移,造成駝峰一樣的形態,這就是患上寒背。在醫學角度來看,當一個人站立時,從側面看,耳朵、肩膀、髖關節、膝蓋及腳是應該成一條直線,這才是標準。如想更準確地確定是否患上寒背, 只要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知道了。

兒童期的骨骼是非常柔軟的,當患上寒背時,身體就會習慣寒背的姿勢,導致發育時頸椎、胸椎、腰椎及盤骨向前傾,寒背的位置就會越來越大。患上寒背習慣超過十年以上,而又達到十六歲左右者,由於脊椎開始成形而變得堅硬,因此寒背就會較難矯正,脊椎病也因此而開始!

如何治療?

(一)脊骨伸展治療床

寒背通常是由於頸椎傾前及胸椎(背脊)向後突而造成的。要改善這個問題,是需要使用伸展床來為脊椎有系統及連續性地伸展,再配合脊醫為寒背患者所調教的合適角度,令頸椎向後伸展從拾正常弧度,胸椎向前伸展,改善後突而形成的駝背。經4個月約16次的治療後,,就能達到矯正寒背的效果。

(二)脊醫手法矯正脊椎錯位

寒背的形成會導致脊椎錯位,除了使用伸展床或運動來改善外,最重要是配合脊醫獨門手法「脊骨矯正術」,為錯位的脊椎矯正。矯正過程不會產生痛楚,也絕對安全。脊醫會因應患者情況,並​在16次的治療重複地進行錯位矯正,確保每節脊椎可以回復正常位置,不再反彈。

(三)運動及配戴寒背帶

脊醫會教授一套合適的寒背運動,患者必須每天練習來強化背肌,伸展前胸肌及肩膀肌。在做功課時如有需要,亦要配戴寒背帶來預防身體過於傾前的情況。

 

相關文章:

小童羸在起跑線 健康脊椎由姿勢「坐」起

第一類典型寒背運動

自我評估寒背類型

寒背分兩類

兒童寒背醫治方法

兒童寒背有得醫嗎?

認識寒背、脊柱側彎及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