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超重影響學童發育

日期:2013年8月28日 ( 星期三 )
報章:太陽報 (The Sun)
標題:書包超重影響學童發育

開學在即,又是添置書包的時候,對許多學童而言,外形美觀是選擇書包的首要條件,然而內在美亦不容忽視,若書包過重,而承托力及保護性又不足時,很容易影響學童的脊骨成長,導致寒背及脊柱側彎等問題,甚至有機會引致頸肩肌肉勞損和影響長遠的心肺功能。

學生們功課繁重,每天都要孭着重甸甸的書包上學,除了學童孭得辛苦外,對他 們的健康會有甚麼影響?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汪家智指出,選用合適的背包,對脊骨發展有正面作用,尤其每天要孭書包上學的孩子,更需加以注意,因脊骨本身已 承受個人體重,若再加上背着過重的書包,有機會影響脊骨弧度,妨礙學童發育,他說:「基本上書包連課本的重量若超過學童本身體重的15%,即為書包過重,舉例如一個50磅重的孩子,其書包不應重逾7.5磅, 如果書包過重,壓力會使人向後墜,學童便會盡量將身體向前傾以平衡身體,形成寒背,更會使胸腔受壓,從而減少胸腔擴張能力,減少肺容量;再者,若然書包的 重量不能平均分布,肩頸的肌肉便會因為受壓而引致病態性收緊,阻礙血液運行,引致肩、膊、頸等疼痛,較嚴重的會引致脊骨錯位、脊柱側彎等。」
脊骨檢查 每年一次

除了書包過重之外,孭不合適的書包或姿勢不正確,亦會影響孩童的脊骨發展, 汪醫生表示,如果書包過大,令重量側向一邊,學童可能為了遷就書包而改變走路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痛等問題;有些孩童孭着書包低頭玩電子遊戲,也容易形成寒 背。寒背除了影響外觀及自信之外,若不盡快矯正,更會加速脊椎退化的情況,甚至影響心肺功能,所以家長應正視孩子的脊骨問題。為了能及早作出適當的醫治, 汪醫生建議孩童由6歲開始,應每年進行一次脊骨檢查。汪醫生續指,常見一些學童每天孭着重達10多 磅的書包上學,其實這會嚴重影響他們的脊骨成長,故家長應定期檢查子女書包重量是否有超重問題,如監督及提醒孩子每天執拾書包,避免孩子攜帶不需要的物品 回學校,並且讓學生把書本按章節分拆開來,只攜帶上課需要用的章節回校,這肯定可以大大減低書包的重量,增加脊骨健康成長的機會。

背囊設計 學生首選
如何選購合適的書包?汪醫生認為可挑選質料輕盈的款式,藉以減低肩頸負擔, 而且日常避免只用單孭式書包,反之盡量使用背囊式設計,兩邊的肩帶必須寬闊,以及有軟墊將壓力平均分布於兩肩上;選擇備有腰帶和內設固定扣帶款式的書包, 家長應協助子女準確地執書包,較重的書本放近背部、較輕的物品則放於書包最外部分,這樣可使學童較易借力,以令重量靠近背部,把壓力分散至盆骨。
孭書包安全守則
孭書包前,應將書包置於枱上,然後屈曲雙膝才孭上,以減低對身體造成的壓力等。
‧把雙臂穿入肩帶,再調校肩帶長度,然後扣上胸帶和腰帶,不宜太緊或太鬆。
‧若物件太少,應束緊背囊兩側的帶扣,避免書包搖擺不定。
‧書包不應低過臀部,應在腰間位置,而書包頂部應在學童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