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er Risk for Scoliosis in Tall Female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身材高瘦的女孩子,原來是患上脊柱側彎的「高危一族」。有脊醫表示,在處理的脊柱側彎個案中,佔9成是女患者,當中大多是「又高又瘦」,估計與女 性肌肉較男性為弱有關,患者必須把握時機接受治療,脊骨彎度在5至10度時便應及早矯正,否則會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而衛生署數字顯示,轉介至醫管局骨科 跟進的脊柱側彎個案,在3年間增加了27%,不過目前在公立醫院排期的脊柱側彎病人,一般輪候需要3至4星期,最長達9個月,有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脊柱側彎患者,很多都是又高又瘦的女孩子,或很極端地又矮又『細粒』。」香港註冊脊醫學會秘書長、脊骨神經專科醫生汪家智接受訪問時指出,他在 年半內已累積逾350宗個案,患者年齡由5歲至18歲不等,當中佔9成為女患者,曾有3姊妹因脊柱側彎而向他求診,年齡雖只是13歲至15歲,但3姊妹的 高度已超過170厘米,最高一位更達175厘米,而3姊妹的媽媽也是脊柱側彎患者。

10至17歲 病發高峰期

他表示,10至17歲是脊柱側彎的病發高峰期,更以女性患者居多,原因是女性的肌肉較男性為弱,當高度及脊骨急劇增長,而肌肉未能相應平衡的時候,便容易產生脊柱側彎,要待18歲或以後身體發育完成,變壞情況才會減慢。

他稱,脊柱側彎的病因主要與遺傳有關,其次長期使用電腦、背書包姿勢不正確、缺乏定期運動和坐姿不正確也有影響,患者的脊骨呈S形或C形的傾斜,而醫學上傾斜15度或以上便是脊柱側彎,「我接觸過最嚴重的女患者,只有14歲,但側彎角度達到55度,要接受手術治療。」

患者脊骨呈S形或C形傾斜

本港患脊柱側彎的學童愈來愈多,衛生署資料顯示,在06/07學年,共有2,478名參加學生健康服務的學童,因脊柱側彎而被轉介至醫管局骨科跟 進,而05/06年有2,158名,04/05年則是1,957名,3年間轉介個案增加了27%;不過患脊柱側彎的學生,佔參加學生健康服務的比率,3年 間只是增加0.1%。

目前,患有脊柱側彎的兒童,主要轉介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跟進。

醫管局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情況較為緊急的脊柱側彎病人,排期輪候一般要3至4星期,而非緊急的病人則排期約9個月。

專家:成年後難扭轉病情

汪家智表示,他接觸的病人中,有1位便要排期至2009年才可接受醫治,「脊柱側彎的病情可在短時間內惡化。」他說,曾有1名女患者,在10歲時脊柱側彎的角度只有約12度,但短短兩個月內已增加至14度,在3、4年後現已惡化至45度,需要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手術。

汪家智強調,患者必須把握時機接受治療,脊骨彎度在5至10度時便應及早矯正,倘成年後才發現患病,因骨骼沒有生長潛力,難以扭轉病情,而患上脊 柱側彎的孕婦,由於盤骨有機會已傾斜,會令產子增加風險。他指,脊柱側彎在10度或以上時,會開始出現腰背痛,腰部外形亦開始彎曲,倘不加理會,脊骨變形 可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甚至引致其他病患,如兒童哮喘、眼疾或身體機能失調等,亦增加患骨刺、O字腳的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1/30/HK08013000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