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

膝關節是人體最複雜的關節之一,而大腿骨及膝蓋骨組成的一個關節所出現的問題最為普遍,退化的速度亦較高。每當我們走路、上落樓梯、蹲坐起立及運動時,膝蓋骨後及大腿前都有平滑之軟骨,令膝蓋骨於滑動時能減少磨擦,使滑動更加自如。 當膝蓋骨下側的軟骨受損時,便會感到痛楚、僵硬、患處泛紅及腫脹等現象,而形成膝關節炎。輕者需時數天休息才消退,但容易因恢復運動而再復發;嚴重者的徵狀或不能自然減退,連走路亦有困難,膝蓋繃緊的感覺會愈來愈強烈及持續疼痛。這便有機會患上膝蓋軟骨軟化症。而膝部肌肉的伸展變得無力時,膝部會不穩定、關節便會反覆受傷。

病程也會有一個惡性循環:

→ 疼痛

→ 肌肉滑動受限

→ 肌鍵萎縮

→ 膝部不穩定

→ 韌帶受到牽張造成進一步傷害

→ 引起疼痛

膝蓋軟骨軟化症的導致原因:

♦  這種情況可能由一段長時間內的重複動作造成,或者膝部受到突然的壓力(如跑步動作等均可能造成)

♦  亦可能是由遺傳因素(寬鬆的膝蓋骨或膝蓋骨結構異常)

♦  對膝蓋骨直接打擊、重擊

♦  或不明原因所造成

預防膝關節痛:

 控制體重,勿讓膝關節超載

控制運動量,切勿過度勞累

少作蹲、跪的姿勢來減少膝蓋骨的壓迫力

運動之前記得做一些拉筋,熱身運動

當膝關節酸痛,走路時便會自然地把重量放到另一隻腳,長久下來,便會引致背部用力不平衡,終至脊骨移位及下背痛。故患上膝關節退化者應及早找醫生作適當的治療。

 

相關文章:

減慢腰及膝蓋關節退化

高爾夫球手要保護膝蓋

調整腰椎 擊退膝關節痛

你有膝蓋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