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

腰背痛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在美國,大約八成人士患上腰背及腰椎病。腰背痛的成因有很多,可以是因為脊骨退化、運動扭傷、脊骨及軟骨組織勞損、姿勢問題等。因此,任何年齡人士也有機會患上。 一般腰背痛當中有95%是由簡單的原因所引致,通常是因為身體長期受勞累,極少是因為一時間粗勞過度。痛楚通常集中在腰背下方,也可能會在臀部和大腿上出現。它會在不同時間出現和消失,按你身體的活動情況而定。

如果你有以下習慣,便有機會會患上一般腰背痛:姿勢不正確、運動不足、長時間站立或彎腰、椅子不足以支托背部、牀褥不足以承托背部、摔倒、以不正確的姿勢搬動過重物件等。在上述的情況下,腰背痛往往會慢慢開始,隨時間而惡化,嚴重者痛楚會持續超過一星期,其中一條腿或兩腿同時感到麻痺或軟弱無力等徵狀。情況更嚴重甚至會喪失控制大小便的能力。如有以上情況出現,應及早找醫生作詳細檢查及醫治。

良好的腰背護理可大大減低患上腰背痛的機會。

保護腰背的方法:

(一)定時做運動

(二)坐有椅背的椅子,坐下時雙腳平放在地上或腳踏上

(三)睡承托力高的牀墊

(四)當舉起或搬運東西時,只搬運體力範圍以內的重物;若有過重物件,請找別人幫忙。提起重物時,請彎膝,並保持腰背挺直和足部分開不要同時提起重物和彎腰,盡量將重物貼近身體放下東西時,只可彎膝,不可彎腰。

 

相關文章:

孕婦腰痛手尾長

背痛鑑別診斷 (上)

打高球容易腰椎移位

右腳跟痛 腰骨移位

脊醫治療是最有效醫治腰背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