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研究

冬季是哮喘病發作的好時機,在國際脊醫兒科專科醫學會 ( International Chiropractic Pediatric Association ) 發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現時於美國大約有四百萬十八歲以下的兒童患上哮喘病,香港的情況雖不是這麼多,但也不能夠忽視。

哮喘是一種由於呼吸道發炎及收緊,而引致肺部呼吸困難的疾病。身體會因為環境影響,如:轉天氣、煙塵或刺激物(塵蝨、貓或狗毛等),令到身體的免疫細胞過分活躍導致氣管收縮,呼吸困難。

現時在香港,醫治哮喘都是用一些治標的藥物治療方法。例如β2受體興奮藥  (β2 agonist ) 或類固醇藥物等,令氣管在發病期間放鬆,減低發炎的機會。醫生也會建議病人不要接觸刺激物和遠離塵多的地方。在脊醫兒科專科角度來看,以上的方法都是正確的。但卻欠缺了一個重要的因素沒有根治,所以很多小孩和成年人都不能痊癒,這就是脊椎神經系統的治療。

在美國兒科脊醫跟西醫兒科一樣,都是專針對醫治兒童病症。Dr Graham也是一位兒科脊醫。他為81名患有哮喘的兒童做了一個研究,並在Journal of Vertebral Subluxation Research,一本具權威的脊科研究雜誌裡刊登。在研究中,他把81名兒童分成兩組,一組是一至十歲,另一組是十一至十七歲,每名兒童都接受為期兩個月的脊椎矯正治療。在進行治療之前及之後,每位兒童都要填寫一份哮喘病情問卷。研究後得出結果,發現有90.1%兒童表示經治療後有明顯幫助,氣喘復發也減少了。而男孩子比女孩子對治療的成效更為顯著。有24名小童在治療前三十天曾經有哮喘病發,在治療後次數減少了44.9%;有25名小童自願性地減少藥物幫助。

原來,在腦神經及脊椎醫學裡,有一組非常重要的神經系統名為「自律神經系統」(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它是負責我們平常的呼吸、心跳、小便和大小腸的活動等。這系統會因環境而控制我們不同的器官運作。「自律神經」分為兩類:「交感神經」( Sympathetic ),從胸椎第一節至第十二節( T1-T12 );「副交感神經系統」( Parasympathetic ),分佈在中腦、後腦、頸椎及胝骨。若頸椎、胸椎或胝骨有移位的情況,便會直接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從而阻礙呼吸及引發哮喘,所以我們要注意兒童姿勢,減少令脊椎移位的機會。

在 治療方面,脊醫會找出導致哮喘的脊骨神經,以作出矯正治療。另外,脊醫亦會採用食物治療去改善哮喘復發的機會。小孩哮喘跟食物息息相關,故切記要戒口,戒 食奶類製品、蛋、甜的東西、紅肉、凍的食物及飲料等,多吃綠葉蔬菜,方能減低復發機會。另外,現時有很多美國的科學報告指出,多飲用含有Pycnogenol ,一種松樹根部成份的食物,可幫助治療哮喘,及有幫減低復發機會。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再加上正確地選擇食物,相信哮喘病是可以斷尾的!

如想查詢有關之研究報告,可參考www.jvsr.com/access/abstracts.asp?catalogid=67www.icpa4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