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經濟日報)

日期: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
報章:香港經濟日報 ( 健康 )
標題:坐骨神經痛

吳小姐自10多年前開始學習健康舞。不久,便發現自己腰骨出現痛楚,求診後醫生替她照x光,證實患上骨刺,隨即轉往公立醫院骨科。醫生指此症難以治療,就算接受手術後都一樣有機會復發,於是她置之不理,而腰骨痛的情況也時好時壞,慶幸病發時只有陣痛,她尚能忍受。

可是近年來,痛楚的時間加劇,x光顯示她的骨刺增多,至個多月前,發覺情況嚴重了,她再接受x光檢查,發現了第4節骨移位,屬於坐骨神經痛。「最嚴重時,早上起身會覺得由腰骨至小腿都扯住痛,無法提腿,更難以走路,勉強下床步行後,情況有改善,但天天如是非常辛苦。」

她接受了脊醫的復位手法治療,以及按指導下做紓緩運動,現在痛楚大大改善,她自評之前的痛楚指數高達8分,現在下跌至3分。「醫生鼓勵我多做運動,所以我每日在家都會做兩次他教我的運動。加上我一向喜歡跳舞,不論健康舞、排排舞都熱愛,現在每週習舞兩次。」由於她有感運動的幫助很大,因此她至今也從不間斷。另外也改變了蹺腳坐的習慣,近來還減少了坐梳化。

中年病發高危期

脊骨神經科醫生汪家智表示,脊柱是支撐人體的重要結構,由上至下分為7節頸椎(C1-C7),12節胸椎(T1-T12),和5節腰椎(L1-L5)及5節薦椎(S1-S5)。坐骨神經線既粗且長,覆蓋了L4、L5至S1、S2、S3,只要其中一節受壓,都會發生痛楚,這便是坐骨神經痛。

意外弄傷、長期坐姿不正確,都會使到脊骨移位,令神經線受壓致痛楚出現。「脊骨出現移位後,患者初時多是腰骨痛,若然不加以理會,受壓部位的軟組織會出現鈣化,形成骨刺,而骨刺又會壓著附近的神經線,引起坐骨神經痛這種現象。」

此症患者以中年人士居多,汪醫生解釋這是日積月累的。「很多在辦公室工作的文職人員,長期坐姿不正確至脊骨移位,引發腰背痛,久而久之就會演變為坐骨神經痛。經常久坐的職業司機,都是患此症的高危一族。」

運動有治本之效

他指出,腰椎骨和薦椎的神經連接下半身,因此這些脊椎骨的神經受壓時,患者會有漸進式如電擊般的痛楚,先是臀部,之後再到大腿、小腿,甚至是腳趾,患者常感到腳軟軟走路無力。另外,由於坐下時相關的神經線受壓,有些患者可能會不能久坐。

要治療坐骨神經痛,首要的是尋找病源,脊醫會從x光片查看究竟是哪一節脊椎移位,並利用復位手法把脊骨矯正,之後再用按摩手法使脊椎骨周圍的肌肉鬆弛,同時會教導患者進行適當的紓緩性運動,待他們回家後繼續練習。

「運動對坐骨神經痛患者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治療此症的一種有效方法。神經線位於肌肉之下,如肌肉得到鬆弛,神經線受壓而引起的痛楚也有改善。運動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效改善問題。除了針對性紓緩運動外,平時多做其他運動如游泳,並改善不良姿勢,都是治本方法,臨床上發現改善度可超過7至8成。」

示範運動1

功效:鬆弛大腿(尤其後腿)的肌肉。

預備工具:軟墊、橡筋帶

1)躺下來,把橡筋帶套在其中一條腿的腳掌上,兩手則拿著橡筋帶頭。

2)借助橡筋帶的力量,腳要直,慢慢地把腳提高至90度角或個人的最高角度,維持10秒。

3)腳向內伸,盡量保持90度角,手部仍緊扣橡筋帶頭,維持10秒。

4)再向外伸,同樣維持10秒。

*兩腿輪流交換做。提腿及向內、外伸腿時會感到大腿肌肉正在拉扯,此為正常。有些人不常做運動,肌肉較緊,因此初做這個動作時,難把腳部提升至90度角,建議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多做幾次,柔軟度增加後,應可有改善。

示範運動2

功效:鬆弛臀部肌肉

1)坐下,一腿向上屈曲疊在另一隻腳的大腿上。

2)上身慢慢向前彎腰,維持10秒,之後回復動作1,再繼續練習。

*向前彎腰時,會感到屈曲的腿至臀部的肌肉正在拉扯,目的是幫助這些部分的肌肉鬆弛。每個動作可早晚各做一次,每次做10下。

注意:上述運動純粹示範,適合一般坐骨神經痛患者。如脊骨痛楚嚴重,宜先求醫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