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篇(一) – 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 ( Scoliosis ) 是指脊柱不正常地向左右兩旁歪曲,脊柱成C 形或S 形的側彎,發病年齡介乎於十至十七歲青少年,女孩子與男孩子的患病比率為九比一 。 判斷脊柱側彎的標準是脊骨彎曲在十五度以上,就算是 [ 脊柱側彎 ]。當患者脊骨的彎度在二十度以上,會覺得腰骨痛,背部外形開始歪曲,日常生活也會受影響。脊柱側彎的成因,通常是由於脊骨與肌肉不平衡的生長或脊骨神經 功能不正常生長而形成。亦有些是由病毒感染而造成。例如:小兒麻痺、神經萎縮等,亦有小部份屬於先天遺傳性或出生時的毛病所引致。脊柱側彎通常在兒童十多 歲時發生,此時,他們正在青春發育期,脊骨生長最快的時候,尤其是女孩子第一次月經前一年出現,因患者並不感痛楚,從外觀上也較難察覺。倘不理會,這些急 劇改形的脊骨會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

脊骨神經科醫生在檢查兒童是否脊柱側彎時,首先要測試者站立,觀察其整個背部及身軀,查看肩胛骨、盤骨、背肌、肋骨及身軀是否左右平衡,亦查看測試者是否 長短腳,再用手接觸脊骨左右兩旁,測試有否左右彎曲的現象,然後,測試者需向前彎身,觀察其背部是否高低不平衡,再用手測試脊骨是否有彎曲的現象,最後再 觀察測試者行走時是否平順。 最後,採用X 光片檢查整體脊柱或有時採用MRI 掃描來確認。

醫治脊柱側彎可採用:1 ) 非手術治療 及 2 ) 手術治療

當脊骨側彎在四十度以下,可考慮採用非手術治療,包括採用脊椎矯正手療法為患者矯正側彎的脊柱,或會按病情需要,病者將會使用特殊矯形背架來治療。

當脊骨側彎度在四十度以上,或病人不能忍受矯形背架而彎曲度繼續增大的話,就要考慮採用骨科外科手術作矯正及固定,切開背部並植入金屬架及進行骨骼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