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脊椎關節問題 高球打得更出色

日期:2013年9月13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正視脊椎關節問題 高球打得更出色

香港及國內愈來愈流行打高球,變得普及化,而球場的選擇也有不少。每個球員為了取得理想的成績,會不斷作出練習,適應不同的場地。故此,因打高球而受傷求診的個案也漸漸增多。

大部份的高球創傷症,都是由於球員欠缺熱身運動(warm up),令肌腱的柔韌度不足所致。當球員揮桿時,一般的揮桿速度是每小時八十至一百四十公里 (club head speed) 。而在一場十八洞的球賽中,每位球員就最少要揮桿六十至七十次,,這樣會對肩關節、腰椎、盤骨及膝蓋產生無比的壓力及耗損,導致腰盤疲累、關節酸痛,脊骨亦容易移位,造成肌腱創傷。肩膀肌肉及關節過緊或移位,會令揮桿時上身不能平穩發球,直接影響出球的偏差;下身及盤骨移位,會導致上桿(upswing) 時身體不能順暢地轉動,影響打球的力量。
 

 

其實,美國早已有學會專門訓練醫治高球創傷患者的文憑課程,在課程中會學到如何醫治常見的高球創傷痛症,例如:腰痛、肩扭傷、頸骨移位、手肘痛、膝蓋痛、腳痛及坐骨神經痛等。又分析了打高球的技術及知識,配合臨床醫學治療,可以更進一步醫治因高球而引起的痛症,有效地幫助球員在比賽時,發揮最好的狀態和避免受傷!只要接受一套專業治療課程訓練及考取証書後,就能成為認可治療高球創 傷痛症的醫生。
 

 

除此之外,脊醫矯正及肌腱治療也絕對可以幫助高球員。球員會先接受詳細檢查, 如:腰椎及盤骨的平衡度,有否出現高低盤骨的情況;在彎腰及扭轉腰部時,肌肉有沒有過緊、刺痛或發出聲音等。如出現以上問題,就代表脊椎及腰盤已有移位, 會讓神經線受壓。在脊椎移位的情況下,再勉強進行高球運動,可引致坐骨神經痛及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

當脊椎矯正好後,就會針對高球員的個別需要,由專業導師為他們度身製定一套鍛鍊肌腱訓練課程,來強化背肌、四頭肌、後腿肌及小腿肌等。揮桿的動作看上來好 像很容易,但當中需要肩關節、腰、盤及腿肌肉配合,才能打出更好更準確的球!下期會繼續為大家分享關於肩關節受傷如何影響上桿動作,減少發高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