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有得醫嗎?

日期:2013年8月30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坐骨神經痛有得醫嗎?

脊醫最常見的痛症是坐骨神經痛,有七成來求醫的患者都是為此煩惱而來。如果你沒有試過坐骨神經痛之苦楚,那你就真的很幸運了!因為患上坐骨神經痛是一種令人極煩擾的體驗。

甚麼是坐骨神經痛呢?坐骨神經的區域主要分佈在腰椎第四節(L4)至薦椎第一節(S1),一直伸延至臀部、後腿、小腿及腳部。當腰椎第四及五節移位時,壓住神經線,就會影響腰肌、臀肌及大小腿肌出現不協助情況,形成肌腱過緊,產生拉扯、麻痺、火燒及刺痛等感覺。
 

 

大部份坐骨神經痛患者,在初期會感到腰椎酸痛,慢慢由酸痛轉變成刺痛,腰部無力易疲倦。情況更會一直轉移到坐骨神經區域內,及至膝 部以下,漸漸會有灼痛、鑽痛、抽痛或痺痛等情況。痛感可伸致腳趾頭,嚴重時可以導致站立不得。當身體向前傾會產生痺痛,後腿拉緊,站立則會比較舒適一點。 坐立及早上起床時疼痛麻痺感也最為顯著,有時更會因為腰腿痛而不能伸直腰部,無法起床或站立,需過數十秒才能慢慢將腰部挺直,但當咳嗽、打噴嚏或下蹲時, 疼痛又會再加重。
 

 

當病情嚴重時,患者為了減少拉扯及疼痛感覺,會將重心點側向一邊,腰部漸漸會出現側傾,造成小腿肌肉萎縮等情況,不能靈活走動,需 要使用輪椅。此外,患者會因疼痛而影響睡眠質素,令精神彷彿,脾氣暴躁。因此當開始感覺腰部有不適時,過了兩星期左右還沒有好轉的話,就應立即找相關之專 業醫護人員協助,作詳細檢查及跟進。要知道病向淺中醫的道理,日積愈久,醫治所需的時間就需要愈長呢!

 

醫治坐骨神經痛的方法有很多,就脊醫來說,會使用手法治療把錯位的腰椎骨復位,令神經線不 再受壓。再配合肌肉治療,鬆弛收緊了的肌腱,就能把坐骨神經痛症改善及醫治。另外,預防勝於治療,在日常個人方面,多做一些拉筋舒展的運動,再注意生活的 姿勢來預防坐骨神經痛的發生。如發現骨質有退化或骨質增生(即生骨刺)的情況,建議可服用一些保健產品,如:骨膠原蛋白等,來補充骨骼所缺乏之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