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篇(二) – 揀個好書包給你的孩子

揀個好書包給你的孩子。
根據一份累積過去十年的有關兒童脊椎受傷的調查報告,接近百分之六十的青少年時常有背痛的問題。引起背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長期背負過重的書包或因 為背負書包的姿勢不正確,令他們正在生長的脊椎長期負荷過重而受損,如果不理會的話,可能會令他們有寒背的現象,或患上脊骨側彎症、頭痛、頸痛及腰背痛等 病症,直接影響到他們日後的成長及健康。

在人體的骨骼系统中,脊骨是背部的主要骨幹,亦是位於人體的中央,負荷整個身體的重量,脊骨更能保護骨髓,並經過脊骨神經傳遞訊息到身體各部位,因此脊骨的健康直接影響到個人的整體健康。在市場上,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書包以供選擇,書包的類型一般有:1 ) 背囊式 2 ) 單肩帶式 3 ) 手抽式 4 ) 行李拖拉式 。 各類型的書包中,背囊式的書包是最合適學童使用的一種,因為背囊式的書包是用兩條肩帶平均分散書包的重量在左右兩肩膊,如果書包設有腰帶及胸帶,這樣更能 分散重量於整個背部。 但是,家長們應注意子女書包的重量不能多於子女體重的百分之十五,如果長期背負過重之書包,可能令脊椎受損而引致寒背,脊骨側彎等病痛。

要選擇一個合適孩子的背囊式書包,必需注意該書包的大小是否配合子女的體形,同時亦要注意書包的質料是否輕便、堅挺及容易清潔。 肩帶是整個背囊最重要的一部份,我們要注意肩帶是否有足夠的寬度,而且要有曲線度,使揹上書包時能緊貼學童的前胸及肩膊位置,最好肩帶要有軟墊,使學童背 得舒適,若果肩帶可以調較長度的話,可使書包更貼身。我們亦要注意書包的背部最好能有個網裝或採用容易散熱的質料來製做。除了注意背囊書包的外部,亦應檢 查內部是否有足夠的分格及固定書本的束帶。分格的作用是使厚薄的書本分流於不同的位置,使重的書本放在最近背部的格內,避免使重量向後傾,束帶的作用是固 定書包內的書本及個人物品,免使它們在書包內搖動,加重學童肩膊及背部的壓力。最後我們要注意書包的拉鏈是否暢順,是否太容易打開以至書本翻倒出來。

當學童揹帶書包時,應該同時使用兩肩的肩帶揹上左右雙膊,調較肩帶的長度,使書包貼身,並且再扣上腰帶和胸帶,使書包的重量平均分配於整個背部。走路時,應該保持身體挺直,避免使身體前傾,令書包向後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