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日期:2022年03月09日(星期三)
報章:杏林筆記
標題: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近年一個較新的痛症概念,而筆者在臨床上發覺,它可以套用在很多本港痛症患者身上,例如頸痛、肩胛痛、前鎖骨痛、膊頭痛,更可牽扯到手部麻痹、頭皮及眼麻痹,甚至可以同時有耳鳴及頭痛。在脊醫診所裏常常可看到這類個案,有一連串的相關病徵,但絕不是無法可治,因為在美國及英國已經有很多醫學文獻研究「肌筋膜疼痛綜合症」,認為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及注意姿勢,減少頸及腰的勞損, 便可以治癒。

簡單來說,「肌筋膜疼痛綜合症」是一種長期肌肉、筋膜及身體出現勞損,身體不同位置出現了激痛點(trigger point)和筋膜(fascia)緊繃的綜合痛症,因為當我們某部分的肌肉長期勞損,肌肉纖維就會黏作一團,又硬又腫,用手輕輕按下都會感到刺痛。嚴重者更會出現「轉移痛」,即痛症轉移到另外一個位置,例如可能由肩膊的激痛點 轉移至手部,甚至引起手部麻痺。

其實筋膜是身體非常重要的纖維組織,它包圍着肌肉、肌群、血管、神經、內臟。筋膜穿插在我們身體器官及肌肉群,因此每時每刻都影響到我們脊骨的運作。而「肌筋膜疼痛綜合症」基本上就是由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壞習慣、不良姿勢、精神壓力等,導致頸椎或腰椎失去弧度所產生的。

曾有一位病人,因常感到頭痛、耳鳴、肩胛及頸痛而求醫。他已照過x光及磁力共振,沒有發現什麼明顯問題,但這個痛症已經纏繞他半年,每晚都失眠。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頭、肩胛及膊頭有很多激痛點。再看看他的x光片,就發現他的頸椎弧度不夠。他說頭痛時會整個頭皮都感覺到拉扯,而他最大的問題是耳鳴。

這情況需以手法矯正頸椎弧度,再接受針對激痛點的筋膜治療,並配合衝擊波儀器、改善頸椎弧度等治療。日常注意姿勢,並多做伸展運動,都可有助預防這種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