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周身痛?小心患有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成日周身痛?小心患有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成日周身痛?小心患有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成日周身痛?小心患有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日期:2022年01月25日(星期二)

報章:METRO

標題:成日周身痛?小心患有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林先生是退休人士,退休之前從事裝修工作,他求醫是因為常常感到頭痛、耳鳴、肩胛痛及頸痛。他已照過X光及磁力共振,沒有發現什麼明顯問題,也不是椎間盤突出症。但這個痛症已經纏繞他半年,每晚都失眠,所以希望試用脊醫方法去醫治。

用手法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頸、肩胛及膊頭有很多激痛點。再看看他的X光片,就發現他的頸椎弧度不夠。他說他頭痛時,會整個頭皮都感覺「扯住」,這就是脊醫所說的「轉移痛」(referral pain),即痛症由一個位置轉移到另一個位置。而他最大的問題是耳鳴,他也看過耳鼻喉專科,證明不是聽力失聰,耳鼻喉科診斷也指出他可能頸椎有事。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就是長期肌肉、筋膜及身體出現勞損,身體不同位置出現了激痛點(trigger point)和筋膜緊繃的綜合痛症。

林先生是一個典型的「肌筋膜疼痛綜合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案例,他首先接受了手法矯正頸椎弧度,之後再接受針對激痛點的筋膜治療,並配合衝擊波治療,及指導他每天以儀器改善頸椎弧度。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後,他完全康復了。但這種綜合症是因我們的日常生活、壞習慣、不良姿勢、精神壓力等,導致頸椎或腰椎失去弧度所產生的,所以林先生康復後必須注意日常姿勢,減少頸及腰的勞損。另外,伸展運動也非常重要,希望每一位香港人都記得多做伸展運動,預防「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其實筋膜(fascia)是身體非常重要的纖維組織,它包圍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內臟。筋膜穿插在我們身體器官及肌肉群,因此每時每刻都影響到我們脊骨的運作。而所謂「肌筋膜疼痛綜合症」,就是長期肌肉、筋膜及身體出現勞損,身體不同位置出現了激痛點(trigger point)和筋膜緊繃的綜合痛症。

幸好,這種綜合症絕不是無法可治,在美國及英國已經有很多醫學文獻研究這個綜合症,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及注意姿勢,便有機會治愈,餘下便是注意姿勢,多做運動,預防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