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留意 筋膜疼痛綜合症

虎年留意 筋膜疼痛綜合症

虎年留意 筋膜疼痛綜合症

日期:2022年01月27日(星期四)

報章:T-POST (HEALTH)

標題:虎年留意 筋膜疼痛綜合症

大家平日可能有很多不同部位有痠痛,例如頸痛、肩胛痛、前鎖骨痛、膊頭痛,更可牽扯到手部麻痺,頭皮及眼麻痺,甚至可以同時有耳鳴及頭痛!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如果這麼多地方經常會痛,要留意是否患上了「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汪家智指出,「肌筋膜疼痛綜合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是近年一個較新概念,可以引起一連串的相關痛症病徵。他分享了以下個案:林先生,退休人士, 退休之前從事裝修,他求醫是因為常常感到頭痛、耳鳴、肩胛及 頸痛。他已照過X光及磁力共振, 沒有發現什麼明顯問題,也不是椎間盤突出症。但這個痛症已經纏繞他半年,每晚都失眠,所以希望試用脊醫方法去醫治。

「用手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頸、肩胛及膊頭有很多激痛點。 再看看他的 X 光片,就發現他的頸椎弧度不夠。他說他頭痛時, 會整個頭皮都感覺到『扯住、拉住』,這樣就正是脊醫所說的『轉移痛』。而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耳鳴,他也看過專科證明不是聽力失聰,耳鼻喉科診斷也指出他可能頸椎有事。」汪家智說。

他表示,當肌肉長期勞損,肌肉纖維就會「黐埋一嚿」,又腫又硬,用手輕輕按下去都會感到刺痛。嚴重者亦會有像林先生的轉移痛(referral pain), 即痛症轉移到另外一個位置,例如可能由肩膊的激痛點痛到落手部,甚至會引起手部麻痺。

「其實筋膜是身體非常重要的纖維組織,它包圍着肌肉、肌群、 血管、神經、內臟。筋膜穿插在我們身體器官及肌肉群,因此每時每刻都影響到我們脊骨的運 作。」

汪家智續說:「肌筋膜疼痛綜合症絕不是無法可治,因為在美國及英國已經有很多醫學文獻研究這個綜合症,只要有適當的治療, 及注意姿勢,減少頸及腰的勞損, 便可以醫治。另外,伸展運動也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平日多做伸展運動,預防肌筋膜疼痛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