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痛

頸椎附近緊貼著很多重要的神經線及椎動脈,因此當頸椎受傷或錯位時,椎動脈會因而作出收縮反應,減少血液輸往腦部,使患者出現後枕與頸背地方僵硬酸痛、頭痛、面部痛楚或頭暈等現象。除此之外,還會使患者怕光、怕囂嘩及作嘔。嚴重者更會頸膊疼痛、肩膀、手部甚至手掌痺痛等,並可能有上肢麻痺或上肢部份肌肉乏力之情況。

頸痛的成因:

(一) 工作勞損

一些需要長期作固定姿勢或低頭工作的人士,如文職人員、電腦工作者、車衣工人、文字工作者、記者、學術工作者、學生等都會容易出現頸患。頸部長期作固定姿勢及低頭工作,很容易令頸椎變直,失去正常弧度,因而引起頸痛。

(二)意外受傷

(三)日常姿態習慣

經常長時間彎著頸地閱讀、玩電腦遊戲、上網、做家務、織毛衣等。

(四)使用不正確的枕頭或床褥

使用過高或未能正確保護頸曲的枕頭以及對身體承托不足的床褥都容易引發頸患。

(五)嚴重疾病

椎間盤嚴重突出、腫瘤、脊椎感染、骨質疏鬆形成骨折。

頸痛的良好進展訊號

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疼痛和不適的感覺會減少,而原本在上肢出現的病徵會相對減輕甚至消失,並似有向頸椎的方向退卻的情況,這標誌著頸患有良好的進展。

頸痛的惡化訊號

一般的情況下,疼痛和不適的加重是明顯的惡化訊號。原本只出現在頸部疼痛的感覺,會擴散至肩、上臂甚至手掌,並可能有上肢麻痺或上肢部份肌肉乏力之情況,這標誌著頸患正在惡化。

 

相關文章:

頸因性頭痛頭暈(上)

頸因性頭痛頭暈 (下)

面部麻痺根源

肩頸痛從兒時壞習慣開始

駕車人士最易頸椎移位

獨門手法治療瞓捩頸

頭痛勿輕視可能頸椎移位

幼兒先天性肌肉斜頸症

低頭族手麻痺 頸椎出事

頸椎移位可致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