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惡化與生長速度

日期:2016年2月26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脊柱側彎惡化與生長速度

脊柱側彎是脊柱和軀幹的三維(3D)畸形,它會在年青人發育期間急速惡化。很多父母帶孩子來求醫時,已經進入了惡化的階段,所需的治療時間及康復進度也就變得較長。有見及此,作為脊醫都常叮囑家長,一定要關注孩子們的脊椎健康。如情況許可下,建議小孩在發育前開始接受脊柱側彎檢查,及早發現及早醫治,阻止脊柱側彎惡化!

在2012年DR. WEISS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生長速度愈快,側凸側彎惡化的速度就會愈快;而在較慢的生長時段,惡化的速度和機會相對較慢及較低。一般孩童在5至6歲半時就會完結「嬰兒生長快速期」,接著便會進入「生長平坦期」,直到成熟徵兆開始才正式進入「青春期」。

以少女為例,當乳房開始有發育跡象或陰毛出現時,就表示青春期的「快速生長階段」即將開始;孩子開始步入「生長發育的高峰期」時,身體的高度會在這階段內迅速增加,直到少女的初潮或少男開始變聲之後,生長速度便會減慢,持續至青春期完結,骨骼成熟為止。由此可見,身體骨骼的成長會在發育時間變化得最快及明顯,脊骨側彎也會因急速的身體變化,而加速側凸側彎的惡化。如果醫生能夠在這段時間為患者提供治療及佩戴支架,就一定可以減低惡化的機會﹗

脊柱側彎患者的惡化風險也有一個方程式去計算的。這個方程式是由SOSORT ( Society of Scoliosis Orthopaedic and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 ) 所設計出來的,目的是評估患者的惡化風險程度,有助醫生為患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

公式:X= [脊柱側彎度數 cobb angle-(3-盤骨生長板徵期數)]除以實齡

計算得出來的結果「x」叫做進行性因子(Progressive factor),這便可以在圖表上找出患者是否需要觀察、接受治療或支架治療。

這個公式指引醫生及患者一個更明確的治療方向,並盛行於歐洲。希望將來的香港醫院也能以此作參考,為側彎患者安排適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