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一族50%命中率

日期:2016年6月24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年輕一族50%命中率

如果你覺得關節痛只會發生在運動員或長者身上,年輕如你仍感事不關己,那真是大錯特錯了!據統計全球30歲以上的人士,約有五成人會患上最少一種的關節痛問題,而最常見的患處是手和膝蓋。

在一個5000人數樣本的研究報告裡指出,超過一半人的痛症問題是由關節所引起。報告的作者是一位脊醫,事實上,我們的脊骨是由個別脊骨組合而形成的關節,微觀上也是關節組件,因此脊醫也是關節炎及關節痛症的專家。

在美國,有很青年人喜歡做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美式足球、籃球及足球。但研究發現如果青年人運動時受了傷而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或治療 — 例如整脊復位、拉筋治療等,當他們成長後,便會比其他人高五倍的機會患上關節炎及關節退化。例如骨與骨之間的軟組織長期受壓而出現磨損,日積月累導致到關節不能正常開合,出現「咯咯」聲、疼痛及活動問題便是退化。

至於關節炎的成因有以下7種元素:

1. 年齡:關節隨著年齡增加便會開始出現退化,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生理年齡(Physiological Age),例如選擇多做合適的運動,小心飲食。

2. 女士:因為不明因素影響,女士患關節退化機會比男士高。

3. 體重:肥胖及超重問題會增加關節負荷,更會導致關節退化。

4. 前受傷/舊傷患:很多關節炎及退化患者都說他們的患處已經痛了許多年,這可證明前傷患可以增加患上關節炎及退化的機會。

5. 工作勞損:若職業需要重複彎腰、屈膝、扭手腕、扭腰、低頭等,患上關節炎的機會也會增加。解決方法就是用一些預防背墊、膝繃帶、手腕護托來減輕勞損,另外也要記得每個姿勢不能維持超過45分鐘!

6. 肌肉過弱:強化肌肉可以幫助保護關節,令活動更加流暢。

7. 骨病:女性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而出現骨質疏鬆症,這會加劇關節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