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骨刺可增生在身體骨骼不同位置如脊骨、膝關節、手骨、腳底等。 骨刺的主要成因是長期骨骼及關節受到勞捐,使關節活動功能失調或功能性錯位,而產生不適當的負重壓力集中在關節的邊緣位置,令軟組織出現鈣化,導致不規則的骨質增生,便稱為骨刺。骨刺增生在脊骨內,可以因擠壓鄰近的神經線、血管或軟組織而引發痛楚、痲痺,甚至完全失去知覺,以及肌肉萎縮 。

要預防骨刺,先要避免長期過度劇烈的活動,減少關節、軟骨的受損,避免過度牽拉韌帶和軟組織。同時亦要防止關節退化,每天做適當的運動。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 來自於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在關節內循環流動,供應營養給關節內的軟組織,促進軟組織的新陳代謝,以減輕關節軟骨的退化及修補軟組織的損傷。  

當發現患上骨刺時,其實毋須過份恐慌。只要有適當的治療,減輕骨刺所帶來的痛楚,調整出現錯位的關節(可找脊醫幫助);改變平日生活的活動習慣(如做適當的 運動);注意平日飲食及營養的吸收,好讓身體有足夠的養料,對日常的損傷進行適當的修補。那樣不但可以減慢骨刺的增長,更可把骨刺出現的時間延遲。

 

相關文章: 脊椎骨刺臨床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