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之原因-香港經濟日報-2008-11-10

手痺為常見病徵,其出現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例如手部神經線被壓,其中以手腕、手肘及頸部為主。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汪家智說:「頸部神經線直接連繫手的各部分,包括手指,因此當有手痺時,最重要是分清楚是手肘、手腕,還是頸部問題引發,才可以作針對性的治療。」

手腕道綜合症
他表示,手腕引起的最常見一種病症為手腕道綜合症。此症是由於手腕筋膜神經受壓,經常使用電腦打字,或工作時需要長期運用到手腕部位,如廚師常用穫剷炒菜,都容易令到受腕神經累積性受壓;長期手腕部位勞損亦會引致手腕骨移位,使一條名為正中神經線(Median Nerve)受壓。患者的拇指、食指及中指有痺痛,尤其發生在手腕部位正在運用期間,以及睡眠中會因痺痛而甦醒,都為此症一大明顯徵狀。他指出,要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手腕道綜合症,可嘗試進行自我測試,方法是把一隻手背緊貼住另一隻手背,兩手背互相施壓後,正常人手腕神經受壓後不會感到不適,但手腕道綜合症患者卻會有痺痛的感覺。

網球肘
至於手肘引起的痺痛,多屬於網球肘,這是由於肘、腕關節的肌肉負荷過大(如經常提取重物)。可分為手肘內側神經線受壓或內肘神經線受壓,內側者的頭 3 隻手指(拇指、食指、中指)會痺痛,而外側者為第 4、5 隻手指(無名指、尾指)痺痛,因此單憑哪些手指痺痛就可大概知道問題所在。

頸椎神經線受壓
因勞損、退化、意外令到頸椎移位或椎間盤凸出,使頸椎神經線受壓,都會造成手痺。頸椎有7 條骨、8條神經線(名為 C1-C8),每條頸椎神經線都連接手部不同部位,例如 C7 神經線受壓,手臂外側就會痺; C6 為連接手臂內側。然而醫學上沒有絕對,因此脊醫會臨床檢查患者是哪一個手部位置有痺痛,之後再參考 X 光或MRI 的結果,就可以確定問題的源頭。「若是頸椎神經線受壓,最先會是最接近頸部的肩膊出現痺痛,之後再到上手臂,繼而到下手臂、手腕,最後才到手指。換言之,一些有手指痺痛的病人,如表示最先是頸緊膊痛、手臂先痺痛,到後來才有手指痺痛,很多時都未必與手腕或手肘神經線受壓有關,而是極有可能由頸椎神經線受壓引起。」

汪醫生表示,臨床經驗發現,大部分的手痺均與頸部有關。「長期姿勢不良、意外受傷而沒有好好處理,都會令到頸部的軟骨退化,或頸骨移位,神經線就會受壓。患者往往時痺時不痺,不過只要有痺的情況出現,也應正視問題,愈早治療可避免問題惡化。」 要治療頸椎問題,脊醫會用復位手法,把已移位的頸骨移正,同時會透過按摩,鬆弛頸部肌肉,紓緩神經受壓情況;亦會教導患者改善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才有效地改善手痺痛的現象。

「頸椎神經線經過一夜睡眠受壓,痺痛會加劇,所以患者很多時在起床時,會感到肩膊特別疲累、肌肉僵硬及麻痺。如有痺痛,要進快求醫,因為長久以後,不單影響觸部感覺,甚至會使手部無力,而頸椎肌肉萎縮及頸骨退化及骨裂,情況嚴重。」 他補充,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宜多做拉頸運動,鬆弛頸部肌肉,注意坐姿,並且睡眠時要使一個適當的枕頭(可承托頸椎弧度),這樣就可以有效地預防頸部神經線受壓的問題發生。」

腳痺與腰椎有關
汪家智表示,大部分的腳痺與腰骨有關,腰椎骨有 5 節(L1-L5),L1-L3 的神經連接至臀部至大腿(尤其是大腿前面),而L4、L5 及骶骨 S1、S2 的神經則連接至膝蓋以下的小腿、腳掌,因此可根據哪個部位的痺痛,初步估計脊椎哪一節有問題。 如腰椎骨的神經線受壓,患者會有漸進式的痺痛,最先是臀部、再到大腿,若是L4、L5 神經受壓,更會直落至小腿、腳趾,因此當一個人有腳趾痛,但他之前曾經歷了臀部、大腿及小腿痺痛,這樣就可以估計,他是腰椎(L4-L5)移位問題引發神經線受壓而起的,患者同時有走路無力的問題發生。

「跟治療脊椎移位問題一樣,脊醫都會用復位手法治療腰椎骨移位,減少神經線受壓,同時患者要改善不良坐姿及做適當鬆弛脊椎周邊肌肉運動,日常生活減少突然彎腰動作,都可把問題紓緩。」 然而有些病人表示後腿痺痛,但未必由神經問題引起,而可能屬於肌肉問題,因為未有做運動習慣,又常久坐,會令到大腿後面肌肉過緊,造成疑似痺痛,這些患者通常進行簡單的拉筋運動,就可紓緩肌肉緊張現象。

足底肌膜炎
「足底肌膜發炎患者,同樣會發生腳痺,不過此症患者十居其九只有腳踝痛,但腰椎毛病患者則不只腳踝痛,當小腿、腰肌被按壓時都會有痛的反應。治療足底肌膜發炎,最重要是減少經常走路、少穿高跟鞋及採用合式的矯型鞋墊,以及把高爾夫球放在腳掌下『推』,都可紓緩足底筋膜過度疲勞。」

資料來源:2008年11月10日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攝影:何寶華
編輯:周美好、黃錫蓮
美術:梁銘健